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寒潮致江浙多小区水管冻裂大面积停水 报修工单超2万张

2016-01-29 17: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江苏台记者王哲 曹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5号以来,极寒气候造成我国南方多地迎来几十年不遇的低温天气。江苏、浙江、安徽等地更是出现大面积的居民小区水管爆裂、持续停水的状况。尽管这两天气温有所回升,但各地的报修却仍在不断增加。为何城市供水系统在这次极寒天气中表现的如此脆弱?以后出现这样的天气,市民、自来水企业和政府如何应对?

  几天来,因为水管上冻、水表冻裂,连电梯也被冻坏,安徽合肥市文一国际小区的居民们不得不过起了到楼下排队拎水的日子:没水吃,没水用,麻烦。住在三楼不高,还有人住在23楼走楼梯,电梯坏掉了。

  而在江苏南京,记者看到水管上冻和冻裂大多集中在老旧小区。居民表示,除了寒冷的天气,裸露在外的水表和水管没有任何防护也是停水的原因之一。水表暴露在外面,冬天一下雨下雪,就容易冻住了。市民建议,或者在水表箱里面也安装保暖器材。

  截止记者发稿,南京水务集团共接到两万多张有关停水、爆管的报修工单。南京水务集团管线管理所副主任钱峰告诉记者仅他一个部门就接到8000多张报修单,这是以往正常工单的10倍以上。

  为了尽快帮居民用户解决用水问题,南京水务集团积极联系各兄弟企业,面向社会征集专业人员加入抢修队伍。南京港华燃气公司管网运行部经理樊旗说,大多数民工已经买好火车票返乡了,现在把车票都退了。港华第一批次承担了163处自来水的抢修任务。

  一些小区居民质疑,北方地区极寒天气频发,但是并没有发生他们这样的大面积停水事件。对此,南京水务集团客户服务管理部副部长张能源解释说,从建筑保温和自来水管道铺设方面北方和南方的标准不同,靠水管保温效果十分有限,关键还是建筑保温。

  南方室内室外气温都一样,很多管道都是在户内的。户内管道因为没有防护措施,所以往往都是从户内开始冻起。这是由它的特点决定的。

  记者看到,在一些小区,与水表相连的水管直接从外墙入户,并没有包裹保温材料。水表也大多敷设在地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设计系吴雁教授认为,保温设计标准应该参照气象资料来。南京这边的水管埋深标准,考虑路面荷载、防止压坏等因素,一般都要求埋在地面0.7米以下。而南京的冻土深度大概是27厘米或者29厘米。所以,如果按照标准埋在0.7米以下,理论上是不会冻住的。而现实中,自来水公司实行水表出户,将水表埋在地表,则容易冻住。现在自来水公司实行水表出户,比如旧的房子水表就是埋在一个草坪底下,这样就没有做防冻处理。所以,这次自来水公司应该有一定的责任。而且物业公司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指导。

  记者也就此也采访了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陈浩东表示,水表出户,确实比原来放在户内更容易受冻,接下来,他们将对此出台相应规范。准备对全省专门做一个调查,主要是由于哪一种原因的改造造成冻坏的,是材质的问题还是施工质量的问题,怎样防止下次再发生低温天气的时候大面积的停水事件。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寒潮;南方;管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0年一遇最强寒潮携风雨来袭 逼停茂名水上客船

截至记者发稿,针对本次寒潮强度强、气温急降,茂名海事部门已对在港口码头生产作业的169艘运输船舶落实防抗寒潮措施。据介绍,从21日下午17时起,受本次最强寒潮影响,茂名港水东港区雨雾逐渐增多,部分海域能见度低于500米,对高速客船的安全航行构成威胁。

2016-01-29 15:13:20

“霸王级”寒潮致昆明200余小区停水 副市长致歉

上周末昆明降雪,还伴随着大幅度降温,导致众多老小区的水管水表大面积被冻裂。副市长道歉后,不少市民仍在社交网络表示:水管、水表爆裂的涉及昆明200余个小区,且数字还在上升。

2016-01-29 15:13:17

寒潮导致广西近300万斤鱼被冻死 损失预计还将增加

受近期超强寒潮影响,广西出现近30年来的寒冷天气,广西沿海渔民养殖的大量鱼类也因此遭殃,目前已有近300万斤的鱼被冻死。

2016-01-29 0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