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带娃应聘”被称求职优势 六成网友表示尊重大学生生子

2016-01-12 18: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广州大学一名大三女生在校期间已生育两胎的消息引起了网络热议。有质疑声说:大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在校期间养育孩子是对学业的不负责任,也会为婚姻埋下隐患;但还有不少网友,特别是女生点赞其为“人生赢家”,并称自己已“输在起跑线上”。有媒体调查发现,当今就业招聘市场,博士生比不过本科生、单身的拼不过“有娃的”,一些传统就业观念中的优势条件正面临挑战。大学生在校期间养育孩子,究竟是利还是弊?对此,你怎么看?

  ▲下面我们来梳理一下网友们的看法:

  ▲约六成网友认为,大学期间结婚生子并不违反国家生育政策,只要不违反校规,就应该尊重当事人的选择权。微博好友“Candy苏小蝶”说:很多学校都放开规定允许结婚,生孩子不一定影响学习,孕育爱情结晶的小生命,只要不耽误学习,无可厚非。而且现在就业形势太严峻,尤其是女性婚假产假可能因此被很多企业“嫌弃”,在大学阶段干完这人生大事儿,等到毕业,孩子也一两岁了,可放心大胆去拼事业,确实称得上是“人生赢家”。

  ▲不过也有网友指出,已婚已育女性之所以更受企业欢迎,是因为企业不愿承担女职工生育带来的用人成本,如果鼓励女生“提前生育”,反而会加剧针对单身和未生育女性的就业歧视。微博网友“东山谢氏”说:要改变女性就业难的现状,首先要转变观念,更需要法律推动,才不至于使大学生走上“结婚生子只为就业”的道路。

  ▲还有网友提醒,生完孩子后,养育儿女,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在找到工作之前,儿女的花销又谁来负担,这对于不少家庭,也是必须谨慎考虑的问题。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大学生;生育;招聘;优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大学生众筹开西餐厅 日营业额过万

2016年1月9日,近日,一家名叫“比逗”的西餐厅在山东聊城大学西校区附近试营业,它由50余名大学生众筹60余万元开办,仅在试营业第二天就创下了营业额过万的骄人成绩。

2016-01-11 08:23:00

大学生简历造假,究竟打了谁的脸?

毕业临近,有人继续好好学习,加紧提高自己, 有人却把满腔的“上进心”用在了求职上——做个炫酷的发型、买身得体的衣服,哦对了,还有简历,那可是求职路上的第一道关口。面对履历造假、论文抄袭、注水猪肉等诚信歪风, 大学生人在“江湖”,也很难守住一方净土。

2016-01-08 10:50:00

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落幕 中、泰两国作品拔头筹

2016第八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于1月4日—7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作为中国 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重点活动之一,由中国 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组织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主办,每年1月4日至7日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

2016-01-08 10:01: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