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家电企业被要求退10亿余元节能补贴款 业内称存在骗补可能

2016-01-04 17: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月4日消息(青岛台记者杨有宗)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鼓励市民绿色消费,国务院从2012年开始启动了家电节能惠民补贴政策,这一政策极大地推动了家电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也带来了家电企业产品销量迅速提升。

  最近这一政策到了清算的节点,一些问题随即也受到关注。据媒体报道,家电厂商长虹、康佳、TCL、创维近日纷纷被要求退回家电节能补贴。这究竟是何原因?

  四川长虹近日发布公告,四川省财政厅将收回此前拨付给长虹的补贴清算资金4.39亿元,而这一部分资金原本是用来补贴长虹平板电视的销售。此外,长虹发布的公告还显示,原本应当补贴企业的9430.5万元目前也已无法收回。据相关媒体测算,这将导致长虹2015年度的合并报表利润减少5.19亿元。

  对于收回原因,长虹公告并未进行说明。四川长虹新闻言人刘海中表示,公告上已经提出一个明确意见,对此还有些需要跟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的。

  那么,是认为政府的补贴计算方法有问题吗?对此,刘海中表示,对里面的数据存在异议,需要再沟通一下。

  2012年6月到2013年5月,全国推行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冰箱、空调、洗衣机、平板电视、热水器入选。其中平板电视补贴门槛最低,因此补贴规模最大。长虹也成为本次被要求退回补贴金额最多的企业。

  记者注意到,另一家电厂商TCL,近期发布的公告也显示,广州开发区经济发展局要求企业退回财政补贴资金572万元,此外,企业先前垫付给消费者的2.4亿元补贴资金也未收到。

  TCL在公告中表示,对于“退补”结果有异议,将“暂不退还相关款项,也暂不进行相关账务处理。”

  除上述两家企业外,创维数码、美菱电器也分别被要求退回补贴资金1.38亿元和0.65亿元。初步测算,多家企业被要求退还的补贴总额超过10亿元。究竟是何原因导致家电行业刮起了退补风潮?

  对于本次“退补”风波,家电行业专家、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在补贴金额的计算方法上,企业和政府之间可能存在出入。

  罗清启分析称,当时有一个期限,是从2012年6月1日到2013年5月31日。有些农民可能不知道这个消息,有的没要发票,知道有补贴后又去开发票,就存在购物的实际时间和开票的实际时间不一致。国家现在收回补贴,主要是针对这样一部分家电。

  一位家电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各家企业被要求退还的金额如此之大,说明不仅仅存在计算上的误差,更存在“骗补”的可能。“骗补”一方面是由于企业虚报销量,另一方面企业也存在虚标能效的可能。

  这位负责人认为,理论上来讲,补贴由企业先行垫付,结束之后由企业申报,政府才进行补贴。所以会存在数据的一致性问题。企业说我卖了1万台,政府说你只卖了5000台。第二,是等级差异,一级、二级,国家都有一个严格认定,会不会存在不是一级的,企业说是一级能效?也可能存在这方面的差异。

编辑:朱琪

关键词:家电企业;节能补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节能补贴首次纳入电商企业 家电价格战格局或巨变

在一片争议声中,节能家电补贴政策时隔三年再度启动,并且首次电商和乐视等互联网电视品牌纳入名单。

2015-12-14 10:14:00

家电企业海外参展还仅限“秀”一下

国内企业之所以热衷赴海外参展,是因为想在海外市场树“广告”,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海外市场决定着中国企业的命运。作为注重品质的指标性市场,欧洲一直是国内家电企业海外拓展的重镇,而此次占参展企业总数的三成,充分显示了中国家电企业进军德国乃至欧洲市场的决心。

2015-09-15 08:11:18

中国家电企业借IFA“猛攻”欧洲市场

“中国企业抱团‘出海’,听起来美,做起来却不容易”,当地时间9月4日,IFA 2015正式在德国柏林开幕,中国知名家电企业――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IFA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在此次IFA展会上,国内白电巨头海尔集团也是以“黑+白”模式参展,不仅带来包括彩色冰箱等众多白电产品,也带来了电视等黑电产品。

2015-09-07 09:33: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