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万科安邦深夜宣布联手 宝能系幕后资本疑似浮出水面

2015-12-24 18: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要说今年资本市场最为引人注目的跨年大戏,宝能集团和以王石为代表的管理层对万科控制权的争夺无疑是票房最高的一场。神秘莫测的宝能、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万科、江湖旗帜一般的王石、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等等这些组合在一起,构成了至今悬念未决、料定精彩纷呈的结局。

  上周放话“周一见”的王石这周一挺沉默,不过这并不影响接下几天他马不停蹄游说、拜访机构投资者、示好大股东的节奏。昨天的24个小时,各方角色你方唱罢我登场,硝烟弥漫的万科股权之争几度“峰回路转、跌宕起伏”。

  关于万科宝能股权之争,昨天都发生了什么?峰回路转一天后,战局走向何方?对于沉浮其中的小股东、散户投资者们来说,万宝之争又将带来一些什么呢?

  如果说昨天一早起来的商界朋友圈里还弥漫着“王石妥协”的舆论,那么昨天深夜过后,整个市场都感受到了王石迟到的“周一见”。就在昨晚千家万户关灯的时点上,安邦发表声明称,看好万科发展前景,会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并与万科共同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广阔未来,以及在养老地产、健康社区、地产金融领域的全方位合作。这则与万科表述高度一致、且同步发出的声明被认为是安邦表明态度力挺王石管理层的一个信号。一直三缄其口的安邦是被王石“拿下”了吗?这个此前在媒体端市场里代表着“门口野蛮人”风格的狠角色表态“这次不做狠角色”无疑是给这场跨年大戏掀起了圣诞小高潮。遥想4个月前,在万科临时股东大会上王石被问及:万一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持股比例占到大多数,万科的管理层会怎么应对这个现象?当时王石的回应是,股东希望持有更多,是对万科的信任。

  王石称,万科本身是一个股权高度分散的公司,管理层一直适应这样一种股权分散,告诉你,万科的大股东就是中小股东。在股票发生变动的情况下,这些股东希望持有更多,我觉得本身是对万科的信任。

  如今想想,王石一直欢迎的原来是安邦这样的,他们之间究竟是坦诚同盟还是权宜之计,外界就无法过多定论了。当然,这并不是王石“周一见”迟到的全部。就在昨天早上,据媒体报道,王石拜访了瑞士信贷并做演讲,其中原话有:“我是很尊重潮汕帮的。宝能、华润、万科都是深圳帮,都是一家人,不应该内斗。”王石在演讲中还表示:愿意照顾前海的诉求;万科不会实行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也就是“毒丸计划”。这场演讲至少在昨天下午以前还被舆论多数认为是万科对宝能态度的妥协。所谓百转千回,不过如此。

  昨天下午,万科集团再次发声,称:万科不欢迎“宝能系”收购或者控制万科,如果宝能系控制万科,万科没有信心说服它不改变万科的文化和经营风格。一天里从妥协,到强硬,再到拉上大股东实实在在地扳回一局,王石的本事可见一斑。万科还在停牌,王石赢了这一场,也未见得能赢到最后,宝能亦然。而单就万宝之争而言,上面这么多也还不是昨天的全部。昨晚另一个小插曲值得关注的是,有媒体挖出宝能系背后的大笔资金来自浙商银行,是银行理财的钱。引得浙商银行不得不在后半夜把记者叫醒,发布回应表示,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虽然曾认购华福证券资管计划132.9亿元,但明确了是用于钜盛华整合收购非上市金融股权的,变相辟谣了自己。

  宝能的资金真的像王石怀疑的来源存疑吗?就连作为监管部门的保监会昨天傍晚也发布了新规,要求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股票,还应披露资金来源、投资比例、管理方式等信息,运用保费资金的,应列明相关账户和产品投资余额、可运用资金余额、平均持有期及现金流情况等等。出于险资安全考虑的监管作为无可厚非,可此时发出无疑会在心理和程序上影响宝能的下一步动作。犹记得当年的君万之争,王石抓住了君安“老鼠仓”的小辫子,赢得了那一场,难道如今还会出现“违规猫腻”定乾坤的结局吗?作为看客的我们也只有看的份儿了。

  那么,除了这些新闻人物,还有什么人不能只做看客呢?答案是三个字:“小股东”。如果宝能输了,谁来支撑近期高企的万科股价?如果王石黯然,谁又来保证万科的大旗不倒呢?恐怕现在最无力的不是王石,而是停牌前买进了万科股票的小散户。

  马光远表达了他的三点担忧。第一比如说双方可能不借助自己人脉,调动很多政府的资源,对市场本身进行一些干预。第二市大家对于恶意并购,控制权争夺本身形成了天然的反感。但是上市公司是公众股,股权的分散是上市公司一个天然的生态,现在中国上市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股权部分的一股独大。第三整个并购过程,没有看到有人为中小股东说话,中小股东也没有说话的机会,现有的收购规则、法律,并没有提供一个足够的程序保证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

编辑:姜萍

关键词:万科;安邦;宝能系;资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万科澄清:20%定增方案没有事实依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万科公司表示,有关“定增20%”的消息没有任何事实依据。万科12月18日以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为由停牌,20日晚间公告称,预计在不超过30个自然日的时间内披露重组方案。

2015-12-24 16:08:00

万科安邦深夜结盟 宝能或已落败

王石称,停牌是为了做资产重组和重大收购,肯定不是毒丸计划,更不是焦土战术,无论重组还是收购,能提升公司价值是底线。王石表示,“只要是能符合广大股东利益的,我和万科管理层不介意作出妥协。

2015-12-24 08:00:15

万科安邦深夜宣布联手对抗“野蛮人”宝能系

万科安邦深夜宣布联手对抗“野蛮人”宝能系,安邦集团称“万科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公认的标杆企业,拥有业内最优秀的团队和最受认可的品牌、信用”,因此安邦集团“看好万科发展前景”。安邦同时表态,会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继续为所有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2015-12-24 07: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