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京津冀多地启动红色预警 未来两天华北雾霾天气将维持

2015-12-23 18: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北京此轮霾重污染过程达到顶峰,上演了“最后的疯狂”。北京今天解除红色预警,但是,很多民众今天早晨推开窗后就疑惑了,霾肉眼看没见减轻,为何红色预警没有延时而是按期解除了。

  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空气重污染预警由轻到重依次分为蓝、黄、橙、红4个级别,而无论启动哪一个级别的预警,关键是预报的空气质量必须达到重污染状态,之后再根据重污染持续的时间来确定预警的等级。

  最高一级红色预警的启动标准: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也就是72小时以上。根据此前的预报,此轮重污染从12月19号开始,一直持续到昨天,可以说,重污染连续4天,完全符合红色预警的条件。然而,今天的污染虽然不能说完全消除了,但从预报来看,已经达不到重度污染的水平,所以没有延时红色预警。按照应急预案来对比,今日预报的空气质量是中度污染,也就是说连最低等级的空气重污染预警条件都未达到。

  主在北京宣布解除重污染红色预警后,今天,天津和河南首次启动了重污染天气红色应急响应。与此同时江苏南部、安徽东部等地的中度霾也给当地群众出行造成不同程度影响。

  今天,天津市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应急响应,全市行政区域内道路全天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管理。天津地铁启动了重污染天气专用运行图,全天增加8组列车上线,加开列车96列次。

  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杨勇介绍,为减轻污染,已经从22号提前采取了临时性的强化措施。全面停止天津境内全部施工作业;全面加大道路的机扫保洁力度,保持路面的湿润;企业尽量开展停产检修。

  河南安阳市今天也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这也是河南省首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河南省环保厅监测中心主任张军说,人为污染是重要原因之一。进入冬季居民采暖带来的用煤量大幅度增加,加上机动车排放的尾气,工业过程和城市的扬尘,这些都是城市主要的污染来源。

  截止到下午15点30分,郑州浓雾依然笼罩在机场的上空,郑州机场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受到影响的航班已经达到69班。目前延误最久的航班是郑州飞往大连的CZ8400航班,原计划8:35起飞,因天气原因将延误至18:55。其他受到影响的出港航班,延误时间也在2-6个小时不等。

  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显示,截至今天下午15点,河北省11个地市中除张家口以外,其他地市都达到重度污染级别,其中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四地空气质量指数已经爆表。受雾霾影响,石家庄机场进出港航班共取消23个航班。京港澳、京哈等多条高速公路一度封闭。直到今天下午14点以后才陆续开通。

  秦皇岛海域能见度不到500米,海事部门对进出港口的船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秦皇岛海事局交管指挥中心值班长张达介绍,在泊船舶有30艘左右,在锚地锚泊船有90艘左右,进出港船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对于从外港来的船舶将会通过多种手段对它加以监控,指引它到安全水域抛锚,并加大锚泊间距。

  不仅仅是华北地区,江苏南部、安徽东部等地地区持续的雾霾天气也给当地群众出行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受雾霾天气影响,今天上午,合肥绕城高速,G4212合安高速等路段进行临时封闭。

  安徽各地交警和路政已经加派人力,加大巡查力度,对各路段的车辆进行引导分流,安徽省路警联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李艾迪说,在一些雾情尤为严重的路段,有交警在路上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提醒过往的车辆在服务区下道容留。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此轮雾霾天气未来两天还将继续维持,直到26日,随着较强冷空气到来,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天气才会基本结束。

  中央气象台首席分析师马学款介绍:受弱冷空气影响,华北北部地区,特别是北京和天津24日污染物浓度会明显下降,能见度也会有所好转。但是对华北中南部和黄淮由于冷空气势力比较弱,对华北南部和黄淮影响比较小,所以这一带地区雾和霾继续维持或者是略有减弱等情况,25日,受偏南风影响,北京、天津污染物的浓度还会有所反弹,彻底结束要等到26日一股冷空气下来,华北和黄淮这一带地区的雾和霾会有自北向南逐步消散的过程。

  由于本轮雾霾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而且污染程度也比较重,中央气象台是连续发布了霾的橙色预警,环保部和中央气象局也联合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重污染天气预报,在23日的时候中央气象台根据能见度的变化,还启动了大雾的橙色预警,马学款说,预测显示华北黄淮等地的大雾天气恐怕要持续到26日才会散去。由于这股弱冷空气对华北中南部和黄淮等地的影响较弱,这些地方夜间的相对湿度还是较高,污染物的浓度也较高,所以夜间能见度普遍偏低,所以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1公里的大雾,部分地区也会出现低于500米,甚至低于200米的强浓雾,这可能一直要持续到26日的早晨。

  马学款表示, 2015年的最后一轮雾霾天气过程将出现在28日、29日前后,华北、黄淮部分地区还将出现轻到中度的霾,但持续时间相对会较短。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雾霾;重污染;红色预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较强冷空气将入侵北京 雾霾将于周六被彻底赶跑

今天早晨,浓浓的雾气笼罩在京城上空,本市出现了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大雾天气,城区及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局部能见度最差时只有几十米。今天上午本市空中转为西北气流,浮云消散,随着气温的升高,中午前后大雾转为轻雾,能见度好转。

2015-12-23 16:00:28

雾霾又来了 鹿松堂灵芝孢子粉帮您清肺抗霾

雾霾天空气中污染物多,空气含氧量低,会使心脏跳动加速,使人胸闷、气短,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而灵芝孢子粉作为灵芝的种子,凝聚了灵芝的精华,具有灵芝的全部遗传物质和保健作用,并且数十倍优于灵芝。

2015-12-23 15:20:54

大连遭雾霾持续侵袭 三天内13次预警

当日上午,大连市环境保护局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显示,在10个监测点位中,6个达到重度污染水平,1个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其余监测点位为轻度到中度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为PM2.5。

2015-12-23 13: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