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北京一小学38名学生身体现异常 家长怀疑与新跑道有关

2015-12-12 19: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小学部多位家长向中国之声反映称,至少有38名学生近期出现头晕、恶心等身体异常,不少学生血液和尿液中的毒物分析检测出苯甲酸。家长因此怀疑这和学校前不久刚铺设完成的塑胶跑道有关,要求学校铲除跑道。但校方称,跑道各项指标检测合格,没有确切证据下不能铲除跑道。目前家长和学校双方僵持不下。

  杨女士的儿子今年7岁,在清华附中丰台学校小学部上一年级。今年十月以来,她的儿子身体状况就不断出现异常。在接受采访时,杨女士哽咽着告诉记者,现在孩子还这么小,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孩子,作为父母心里肯定接受不了,教室是新装修的,操场是新铺的,现在问题已经出现了,校方还不积极去解决这些事情。

  杨女士带孩子到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307医院做了检查,医院毒检室检测报告显示,经过毒物分析,孩子的血液和尿液中均检测到了苯甲酸。孩子血液当中含苯甲酸是0.07微克每毫升,尿液含0.2微克每毫升。杨女士说孩子以前也没有这样的症状,而且前段时间头晕头痛,恶心胸闷气短,以前孩子的心电图是正常的,北大妇儿做的时候,就窦性心律不齐,ST段改变,那边医生说可能是空气污染。

  和杨女士的孩子一样,其他家长也陆续发现孩子近期身体不舒服。

  有家长向记者反映异常出现在十月份左右,症状是经常头疼,肚子疼,去做检查,结果是血液和尿液中含苯甲酸。

  还有家长反映说施工那段时间孩子经常会流鼻血,头晕,这很反常,因为之前几乎没流过鼻血。当时特别担心,检查发现是有苯甲酸。

  苯甲酸是一种化学物质,多用于医药、染料载体、增塑剂、香料和食品防腐剂等的生产,也用于醇酸树脂涂料的性能改进。对微生物有毒性。

  

  根据学生家长的统计,目前至少有38名学生身体出现了异常。在学校门口,多位家长向记者提供了307医院毒检室的检测报告,以及检验科的血液检测报告单。检测报告显示,除了孩子的血液和尿液中含有苯甲酸,其他肌酐和二氧化碳结合力数值呈现下降态势,尿潜血定性呈弱阳。

  这些检测结果意味着什么?截至记者发稿前,记者未能就此结果,采访到307医院的儿科专家发表意见。

  不过,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留欣指出,苯甲酸是代谢过程中好多东西的产物,膳食或者药物都可能,和跑道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苯甲酸对肝肾功能,少量的没有影响,大量的有影响。绝对不可以盲目武断地把操场上测到的,和人体内的挂上钩,这个问题很复杂。要做的工作太多,不是说仅凭一个数据就能把跑道和人体联系起来的。

  记者也采访了多位血液科专家。中国医师协会输血科医师分会常委吕毅说,虽然检测结果并不能说明孩子的肝肾脏受到了损伤,但造成身体异常的现象应该引起重视,毕竟现在孩子感到不舒服。很多情况检测不出来,比如雾霾天气里能查出来每一天我们的肺功能受到了多大影响吗?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检验科主任寿好长认为,苯甲酸,包括甲醛,它是一个累积效应,在人体里面,中毒不一定从化验指标中能分析出来。

  这么多孩子出现的身体异常,究竟是什么造成的?目前还没有机构对此做出权威分析和判断。家长希望学校能铲除刚刚铺设的跑道,以防万一。

  不过,清华附中丰台学校小学部校长周爱民认为,如果这个操场检测出来是不合格的,该铲除就得铲除。但是需要拿出一个证据,证明操场是不合格的,再铲除。拿不出证据,就没有铲除的理由,这是国家财产,校方没有权利铲除。

  

  校方出具的检测情况说明

  校方称,学校改造工程共花去一千多万,是丰台区教委招投标实施的项目。根据校方向记者提供的检测报告,室内空气质量、跑道材料、塑胶喷面色浆等检测均为合格。

  不过,采访中,多位家长和学校周围居民说,跑道铺设是在学生上课期间完成的,铺设时味道刺鼻。有时候大家晚上出来遛弯儿,都不敢喘气,每次走到这都是捂着鼻子走。

  校方对此回应称,铺设时味道确实较刺鼻,但及时叫停了施工。

  丰台学校执行校长陈红说,10月12日铺的时候,当时闻到了一些气味儿,就要求马上停工了,13号,去进行了社会实践课。

  对于校方提供的检测合格的报告公示,多位家长表示不认可。比如,有报告前一天取样送检,第二天就有了结果。记者注意到,这份报告是对操场多点位甲醛、氨、苯等空气质量项目的检测,检测依据是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

  

  

  业内人士认为这份检测报告没有法律效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境检测专家指出,这份报告没有法律效力,跑道不适用于室内标准,室内标准是要关闭门窗,它在外面空气流通的情况下,没法关闭的,不是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内。用这种方法检测是不对的,也是不允许采取这种方式检测的。

  这份检测报告显示,几项指标合格,但报告中未显示封闭时间。校方称,目前塑胶跑道虽然已经竣工近两个月,但至今未投入使用,也没有在操场上过体育课。并表示,多次和家长沟通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目前,已有多位家长担心孩子受到身体伤害,不再送孩子上学。中国医师协会输血科医师分会常委吕毅认为,不争的事实是,已经有这么多学生身体出现异常,政府部门和权威机构应尽快对此调查。分析这种危害从哪来,不管是否已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出现这种情况肯定是不正常的。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清华附中;丰台小学;毒跑道;苯甲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清华附中在建工地坍塌10人亡 15名责任人涉重大责任事故罪

去年12月29号,北京清华附中正在建设的体育馆发生坍塌事故,造成10人死亡、4人受伤。北京建工一建公司和创分公司清华附中项目商务经理杨泽中等15人因重大责任事故罪被提起公诉。昨天,北京海淀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2015-11-28 09:31:00

清华附中坍塌事故15人受审 14人认罪1人有异议

昨天,海淀法院开庭审理清华附中在建体育馆坍塌事故案。据了解,案发后建工一建公司与死者家属签订了赔偿协议,10名家属分别获得了106万至148万元不等的赔偿款,家属表示不再追究责任。在公诉人宣读完起诉书后,法庭依次询问被告人意见,除项目施工员荆鑫对指控持有异议外,其余14人均表示认罪。

2015-11-28 05:49:00

清华附中在建工地坍塌致10人死亡 15责任人今受审

2014年12月29日,北京清华附中在建体育馆发生坍塌事故,造成10人死亡、4人受伤。北京建工一建公司和创分公司清华附中项目商务经理杨泽中等15人因重大责任事故罪被提起公诉。今天(27日),北京海淀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2015-11-27 17: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