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红通”4号嫌犯黄玉荣回国自首 称一定配合调查

2015-12-05 16:54:00 来源:央广网

  “百名红通”4号嫌犯黄玉荣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周哲 摄)

  “百名红通”4号嫌犯黄玉荣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周哲 摄)

  “百名红通”4号嫌犯黄玉荣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周哲 摄)

  “百名红通”4号嫌犯黄玉荣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周哲 摄)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中国司法执法和外交等部门与美方密切合作,成功规劝潜逃美国13年之久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黄玉荣回国投案自首。成为“天网”行动开展以来第一个从美国主动回国投案的红色通缉令逃犯。

  12月5日清晨,黄玉荣乘坐CA984航班,由洛杉矶抵达首都国际机场。检察机关向黄玉荣宣读监视居住决定书并交付执行:犯罪嫌疑人黄玉荣,因涉嫌受贿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七十二条,本院决定对其监视居住,期限从2015年12月5日起算,并由郑州市公安局执行。犯罪嫌疑人在监视居住期间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七十五条的规定。

  1951年出生的黄玉荣曾经担任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职务,涉嫌贪污、受贿犯罪,于2002年8月潜逃美国。

  2014年12月,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反腐败工作组将黄玉荣案件确定为中美重点合作案件之一,双方集中人员力量联合开展调查取证等相关工作。在最高检、公安部等部门的指导下,河南省追逃办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扎实抓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在法律威慑和政策感召下,黄玉荣最终选择主动回国投案自首。

  黄玉荣说:“我是2002年8月20日送儿子去英国读书的时候离开北京,到今天十三年多了,刚才飞机快降落的时候我眼泪就出来了,我说,终于回家了。我说我主动回来,就是要配合调查,把自己有的问题都配合解决。现在依法治国,办案进程一定是符合法律程序的,这点我不怀疑。我一定配合调查,一定走完所有法律程序。”

  黄玉荣的丈夫是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石发亮,石发亮在任河南省交通厅副厅长、厅长期间,单独或伙同他人为12个请托单位或个人谋取利益,先后23次收受贿赂款、物资,于2006年被判处无期徒刑。黄玉荣表示,身在国内的丈夫和儿子,也成为自己回国投案自首的原因:“他(石发亮)就说,我们的时间都不多了,你做一个正确的选择,为了我们这个小家,也为了这个国家,我就这么回来了。”

  黄玉荣是百名被公布的红色通缉令外逃人员中位列第四的人物,是“天网”行动开展以来第一个从美国主动回国投案的红色通缉令逃犯,在18名到案的“百名红通人员”中也是外逃时间最长、职务级别最高的公职人员。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黄风分析:对黄玉荣的追逃采取的劝返的方式,通过主管机关给她做思想工作,她接受了我们的劝返,主动回国自首,也体现了我们在境外追逃过程中注重形势政策的力量。黄玉荣回来是没有戴戒具的,而且神态上也比较自然。如果她回国自首,整个从对待上是完全不同的,包括在今后量刑、定罪问题上也都会宽大处理。劝返工作是各方面的,特别是心理上感召她,让她知道采取劝返的方式回来,实际上是会得到宽大处理的。

  据了解,该案的成功突破是中美司法执法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黄风分析,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持续高压态势,正在压缩在逃境外人员的生存空间:这样一个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大氛围形成了,才能对他形成心理压力。这些人也并不是因为几句简单的劝说或者思想工作就接受劝返,应该是让他感觉到他在境外已经不能逍遥法外了。今后我们在境外追逃,包括在美国、包括我们现在还没有建立稳定引渡合作关系的国家,我们多管齐下,对外逃人员形成国际追逃追赃的压力、氛围,迫使他们就范。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2016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态度不会变,决心不会减,继续“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并再次告诫在逃境外人员,早日回国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编辑:任芳

关键词:红色通缉令;四号嫌犯;回国自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省首例“百名红色通缉令”外逃人员归案

四川省首例“百名红色通缉令”外逃人员归案,2003年4月25日,成都市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朱振宇立案侦查;2015年4月22日,中纪委监察部公布100名“红色通缉令”名单,朱振宇通缉令排在第24号,代码为A-1031/9-2003。朱振宇:跟我一样,最好还是投案自首,投案自首起码心里面也踏实,因为在外面也提心吊胆的,也过不好, 投案自首,争取政府宽大处理。

2015-10-23 06:22:00

“红通”嫌犯詹再生今被遣返 涉集资诈骗6.8亿

中新社最新消息称,潜逃马来西亚的“红通”人员詹再生10月2日被马来西亚警方遣返回中国。根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稍早前的消息,出逃藏匿近3年的集资诈骗犯罪嫌疑人詹再生是本月26日在马来西亚被抓获归案。

2015-10-02 20:12:00

潜逃马来西亚的“红通”人员詹再生被遣返回国

记者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获悉,潜逃马来西亚的“红通”人员詹再生2日被马来西亚警方遣返回中国。詹再生(男,福建福清人,1962年出生)曾任当地农行信贷科长,后伙同他人非法吸收骗取存款并从中牟利,涉案金额逾6.8亿元人民币。

2015-10-02 15: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