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与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同步进行

2015-12-02 19: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于2015年11月24日至11月25日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未来五年,北京怎样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力和辐射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怎样推进?科技创新能为普通人带来哪些实惠?

  中国之声特别节目《今天我值班》,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海淀区各部门负责人将在中国之声直播间值班,直面社会关注和市民关心的问题,为听众和网友答疑解惑。

  中国之声记者白宇代表听众和网友向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服务交易处副处长周丽霞提问。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是落实城市战略定位、治理大城市病的基础。随着这些功能的疏解,可能会有一些企业、一些人会被疏解出去,比如,车站、地铁边上卖鸡蛋灌饼和烤老玉米的,路边摆摊卖服装、小杂货品的,还有家政服务打扫卫生的等等,如果这些服务群体被疏解走的话,老百姓的这些生活需求怎么满足?

  周丽霞:疏解非首都功能与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是同步进行的,目标也是一致的。7月29号北京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加快实施三项重点工程,全面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贴近市民需求,突出创新引领,强化公共服务,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提高服务水平和劳动生产率,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北京市积极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建设了一批示范性项目,取得了一些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成效。比如:多服务功能集成搭载的一站式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涵盖了早餐、便利店、生鲜、家政、家电维修、理发等多种便民服务业态,同时具备预约服务、上门配送等服务功能,通过发展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模式替代原有摊贩式经营,实现了疏解与提升的双重效果。再比如:便利店搭载早餐模式,让大家在便利店可以方便地买到早餐,不仅卫生干净,而且品类也非常丰富。随着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逐步提升,刚才提到的多层次、多形式的消费需求将逐步得到满足。

  未来5年这种服务示范性项目的规模和便捷性会有明显提升,会实现什么样的规模?

  周丽霞:到2020年,全市生活性服务业将实现“四个明显提高”即:服务水平和质量效益明显提高,行业组织化、信息化程度明显提高,品牌影响力明显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明显提高。

  我们特别想知道,基本的商业便民服务体系距离老百姓日常生活到底有多远?一个网友提问说,在互联网+的时代,以后我要想买热的鸡蛋灌饼,能足不出户吗?

  周丽霞:目前北京市便利店、早餐、蔬菜零售、美容美发、家政服务、代收代缴、再生资源回收等八项基本便民服务在城市社区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互联网+” 时代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社区商业服务新模式,推动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与生活性服务业融合发展。“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突破了传统实体店的地理空间和功能局限,进一步拓展了服务范围和能力,实现物流配送、日用商品销售、洗染、家政等便民服务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目前,主要有传统生活性服务业企业由线下到线上的实体店平台化模式,以及新型互联网企业由线上到线下的平台模式。居民与商家形成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的零距离互动,打造了“零距离生活圈”。

  展望一下未来,有没有具体的例子,普通人家里面想实现一个什么样愿望,怎么能够最快捷的实现?

  周丽霞:刚才网友提到的足不出户,美食到家,已经可以实现了。就是现在,您体验一下外卖O2O服务,美食很快就可以送到直播间;或者把厨师请到现场做菜。不仅是美食、生鲜,洗衣服务、美甲服务、家政服务等更加丰富的商品和优质的服务,都可以送到家。

  中国之声评论员白中华:生活服务的改革开放,一方面是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非常方便;还有一方面是精致化。我不同意说北京要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地铁旁边卖鸡蛋灌饼、烤玉米这些人就不能在北京了,我们可以建设一个地区,提供基础设施,留住这些人。比如我就爱吃鸡蛋灌饼,工序齐全的话,也可以精致化,保证它干净、卫生、环保、服务设施齐全、方便,至于消费者怎么消费,也不一定非得在家里,也可以到街边去,感受街边的饮食。所以我认为生活服务,最重要的是精致化和竞争,不能因为统一要干一个什么事情,最后把竞争搞没了,竞争搞没了,创新就没有了。

编辑:刘梦

关键词:生活服务;便民服务;大城市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半年人均网购378元 同比增长59.5%

调查显示,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或服务支出378元,同比增长59.5%。调查显示,37.7%的被调查者每年网上消费占个人年平均花费支出比例为20%-40%,20.5%的被调查者每年网上消费比例达到40%以上。

2015-09-01 09:10:33

微信新版发布 打造社交属性生活服务

凭借游戏中心、公众帐号、微信支付等新推出的服务,以及朋友圈的接受度提高,微信正从纯通信服务演变成多功能平台。微信基于熟人关系链构筑起来的生活场景,很容易对品牌形成口碑传播,这对微信社交特色的生活服务平台的形成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

2014-03-24 16:20:57

手Q将有重大更新:引入移动支付和生活服务平台

我们之前介绍过腾讯将在7月3日召开“2013年腾讯合作伙伴大会”,到时腾讯会公布移动开放策略,包括微信的开放规则和QQ的移动开放战略,想要实现手机QQ 和 QQ 空间的应用中心一体化。

2013-06-25 15:31: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