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邮政业服务新规明起实施 邮政包裹有望参照快递上门揽件

2015-11-30 19: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起施行的新《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提出,支持邮政企业发挥邮政网络公共服务作用,提升邮政网络资源使用效率,通过邮政寄包裹将可以和快递一样上门揽件。

  实际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早前已经针对国内轻小件寄递市场推出邮政小包业务,重点关注电子商务行业的各类寄递需求,向协议客户提供包括上门签收的一系列服务。

  通过此次办法的修订,邮政企业有望得到包括服务保障等在内的更多的发展空间,据透露,邮政业务涉及竞争领域的快递业务也有可能将在一定程度上放开价格管控。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法规处处长赵雷说,邮政网络多元化是办法修订的总体立法取向,也是邮政管理部门监管的重点。邮政网络多元化使用在国内已有实践。目前已有末端投递网络开放共享,包括与快递企业开展合作、代办快递收寄业务;与阿里等电商平台进行资源互用的开放合作,作为基础网络为其他经营者提供服务。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王国栋说,邮政普遍服务的内容包括群众寄递信件、包裹、汇兑业务等,本质还是寄递服务,服务方式可以创新、动态发展,重点在于合理资费、广覆盖、持续提供。传统邮政服务的需求下降,并不意味着用户对邮政普遍服务的需求在下降。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邮政业;新规;邮政包裹;快递;上门取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与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一行座谈

8月28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与前来调研的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一行进行工作座谈,双方就加快邮政业高端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王亚杰、乔建永表示,加快邮政业人才培养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北京邮电大学具备邮政业人才培养的深厚基础,一定紧抓机遇、主动作为,实现行业人才培养的跨越式发展。

2015-08-31 10:41:00

国家邮政局修订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处理办法

2014-09-02 15:49:00

国家邮政局邮政业一季度保持快速发展

记者刘晓峰报道:国家邮政局最新的统计显示,一季度,邮政企业和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33.2亿元,同比增长21.1%;业务总量累计完成763.2亿元,同比增长35.1%。

2014-04-17 10:45: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