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中国机器人市场全球第一 高端领域却遭外资垄断

2015-11-25 17: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今天闭幕。中国机器人市场增长的脚步令世界瞩目,2009-2014年,五年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以年均近六成的速度增长,去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超过5.6万台,约占全球市场的1/4,再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然而,这就可以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水平也超越了所有国家吗?中国的机器人与世界水平相比,究竟差在哪儿?

  “他们原装照搬不动是欧美的技术来做他们的生产线,国内的技术在这个领域上,不管是技术的精度、稳定性还达不到一个相对应的标准。”

  日本川崎机器人销售人员李先生是这样给记者介绍自己的汽车生产线和产品,这句“原装照搬不动”似乎并没有掺杂任何情感在其中,但是,这句话背后却是一个沉痛的现实:在机器人应用最广泛的汽车制造业领域,中国“技不如人”!2013年,中国购买并组装近3.7万台工业机器人,其中外资机器人普遍以6轴或以上高端工业机器人为主,几乎垄断了汽车制造、焊接等高端行业领域,占比96%。

  川崎机器人销售人员李先生说,所有90%以上的企业都是在用进口机器人,整车上的技术都是在日本或者欧美这些国家。

  形象地说,外国机器人已经悄无声息地打入中国境内,而且进军领域多是产业制高点位置。除了汽车制造业,包括电子行业、金属、橡胶、食品等多个应用机器人的行业,我们的情况都不乐观。国产机器人主要还是以3轴和4轴机器人为主,应用以搬运和上下料机器人为主,处于行业的低端领域。从投入产出来比较,单品价格国产机器人比进口机器人便宜,但有限。中国企业最擅长的价格战打不起来,究其原因是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龙兴元对记者说:“国外有人说,不给它这个东西,中国的机器人就站不起来,得跪着。”

  龙兴元口中的让机器人能站起来的东西,就是机器人减速器,俗称“机器人关节”。事实上,此前国产机器人配备的“关节”大多产自日本、斯洛伐克等国。

  龙兴元叹口气说,弄了半天市场和推广,我们中国连个软件费都拿不到,原来比如做120公斤级的六关节机器人,要28万多,合成以后,整个一个机器人120公斤也就30多万,再从中拿下来以后,光这一块让人家拿走了。

  机器关节技术现在已经有所突破,秦川BX系列减速器已经上市,但由于目前还没有全部量产,所以常常陷于被国外企业绞杀的境地。

  龙兴元告诉记者,机器人六个关节是一组,秦川往往只能生产出三个,这三个价格便宜质量好,国内下游企业想买,可另外三个还得去外国公司那里买,于是外国企业就坐地起价,龙兴元实际上比如买了我的三个,另外三个它不愿意看到你出来,价格和六个是一样的。

  不过,这一情况有望在明年改变,龙兴元表示,“机器关节”明年三月有望实现全部国产化。

  今年年底大概降到五六万,明年月产5000台,慢慢再上去,就是月产1万台,月产1万5000台,这样步子就上去了,现在关键是做通了。

  有了机器关节,机器人能站起来了,可这远远不够,它还需要“跑步”、需要“思考”、需要“交流”,每一个环节都涉及到许许多多的核心零部件。

  另一方面,去年工业机器人在中国的销量达到了5.7万台套。以每台机器需要两个技术性蓝领工人计算,至少多出了10万岗位,但目前机器人企业想要提供整体配套解决方案却面临着“无人可用”的尴尬。

  广州数控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军介绍,机器人产业所需人才和市场供给之间有“差距”,而学校培养的人才和企业需求的能力之间也有“差距”。张军说,咨询调查机构反馈出来的数据,自动化人人才的缺口,可能在未来5年内会达到30万。我们机器人这边已经很难从市场上发掘和直接获取非常符合我们岗位要求的人,就是学校没有这方面的专业。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中国机器人;市场推广;工业机器人;高端领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去市场买菜 不用逐一问价 柠溪市场率先试点

南都讯记者谢红梅 去市场买菜,不用再为货比三家问菜价发愁,只需瞅一眼物价牌即知价格高低。昨日,省价监局一行人员到珠海巡查市场价格监管情况,首站即抵达柠溪市场。该市场330余户档主所售的菜品、冻品、鱼类全部明码标示了价格。

2014-01-14 08:49:00

去市场买菜 不用逐一问价 柠溪市场率先试点明码标价

南都讯记者谢红梅 去市场买菜,不用再为货比三家问菜价发愁,只需瞅一眼物价牌即知价格高低。昨日,省价监局一行人员到珠海巡查市场价格监管情况,首站即抵达柠溪市场。该市场330余户档主所售的菜品、冻品、鱼类全部明码标示了价格。

2014-01-14 08:50:00

在加中资企业携手进行市场推广

活动规定,凡在加拿大地区购买海航多伦多—北京往返机票,并于即日起至2014年2月12日期间乘坐HU7976航班的旅客,均有机会赢得由工行提供的大奖。作为一家立足本地的中资银行,工行(加拿大)秉承严谨规范、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积极服务加中人民。

2013-12-11 01:10: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