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淘宝村”网商坦言生意不好做 恶性竞争创新乏力成掣肘

2015-11-20 16: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常熟11月20日消息(记者肖源 管昕 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农村电子商务近两年发展迅速。以淘宝村为代表,放眼全国,其数量今年预计超过1000个。“生意没有以前好做”,是很多网商这两年的切身感受。恶性竞争、创新乏力,已经成为困扰各地淘宝村良性发展的绊脚石,成长的烦恼开始逐渐暴露。

  网商乔文兵创办的乔氏韩服,在江苏常熟言李村已经小有规模。谈起发家史,他直言不讳,是从盗图开始起来的。

  乔文兵:“我们就盗当时网上销量最好的图片,大店一个爆款卖四五千件,我们把图拿过来,便宜一点,赚一点小钱。刚开始竞争的就是图片。衣服的质量啊、性价比啊,是看不到的。”

  乔文兵2013年入行,已经开了2家网店,还创建了团队,尝试着走自己的路,增加产品附加值,仍然逃脱不了行业内的恶性竞争。起家时他抄人家的爆款,现在他网店热卖的爆款,同样也被人抄袭。

  乔文兵:“盗图的话,我们也会遇到,已经有了心理准备。”

  非要靠盗图才能生存吗?残酷的行业现实,让不少刚起步的网商只能适应行业潜规则。

  常熟虞山镇言里村,全村60%人口从事电子商务。依托当地发达的服装设计、加工和物流优势,外地网商聚集速度迅猛。这样的增长速度,各地淘宝村都较为明显。

  广东普宁长春路网商张新宇说:“淘宝前年应该不到一两百家,现在都1千家以上了,没有一个行业增长率那么高。”

  同行多了,竞争自然激烈。拼图片,拼价格,行业内的恶性竞争多了起来。

  广东揭阳军埔村网商魏钟鸿说:“现在哪些款比较好卖,所有人就都做这些款,只能把质量越做越低,价格降下来,到最后全部都是一些烂大街的货。”

  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以服装为主打的淘宝村,其他行业的淘宝村也面临这样的现状。而一味压低价格,对不少网商来说,也已经难以为继,核心竞争在不断升级。网商沈宁在江苏常熟经营一家网店,主营纺织品,利润已直线下降。

  沈宁表示,纯粹拼价格的话,在国内已经不行了。大家拼的太惨烈,但仍然会有人去做。低价已经没有什么优势,必须掌握产品的核心设计。

  淘宝村里越来越多的网商意识到,把产品搬上网就能赚钱的年代,已一去不复返。打价格战更是难以长久。

  有网商表示,电商运营慢慢透明,现在可能越来越重视你的产品。淘宝村如果只恶性竞争,没有什么创新能力,整个市场都会被搞乱。

  今年的双11,全民网购狂欢的全网交易额再攀新高,突破千亿。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浙江临安白牛村村委会主任公仲木指出,电商这块利润空间小掉,甚至保本经营的都算好了,现在没有以前的干劲。所以就宁可少销一点,不愿意亏本卖,卖得多亏得多。

  广东揭阳军埔村网商陈庆鸿,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做跨境电商的店主,他设计的服装款式新,用料好,却总是被别的商家模仿。他的创新积极性也受到不小打击。

  陈庆鸿:“人家用我们的图片,又仿我们的版,搞低质量,影响很大。我去观察过,广州那边也是这样子,我们好卖的那些款他们也都照着做的。”

  在法不责众的市场环境下,创新的成本太高。而且对于小的网商来说,眼前的利益最重要,创新不见得就能给网店带来效益。创立品牌是共识,却很难成为现实。在浙江临安白牛村村委会主任公仲木眼里,创新乏力多少和当地的小农意识有关。

  公仲木介绍称,现在几个大户以稳为主,不想去创新。原来赚的都放进口袋里,原始积累已经有了,不愿意去冒险大量投入。如果想创新品牌,必须要垫资,请专业技术人才,不是想做就能做出来的。

  采访中,几乎每一个淘宝村在谈及当前的问题时,都把人才作为重要因素提了出来,缺乏专业的美工,缺乏专业的推广运营等等。作为创业跳板的淘宝村,成就了不少创业者,却很难留住他们。淘宝村即将迎来七年之痒,大浪淘沙,市场风云变幻,能否突破创新的天花板,将成为制约淘宝村发展壮大的关键要素。

编辑:朱琪

关键词:淘宝村;恶性竞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淘宝村”淘出农村电商新式样 年轻人猫在村里开网店

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在全国各地迅速发展的淘宝村受到关注。以“淘宝村”为代表的电商下乡,已经成为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淘宝村淘出了农村电商新式样,当地的特色产品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浙江、广东等地的淘宝村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2015-11-19 17:13:00

[淘宝村里看电商] 淘宝村淘出农村电商新式样

国务院近日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在全国各地发展迅速的淘宝村受到关注。

2015-11-19 07:00:00

淘宝村机遇挑战并存 店家坦言全民电商时代生意难做

一路走红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守着电脑、手机的小买家,还有一个个分散在各地的淘宝卖家。中国之声日前派出三路记者分赴江苏常熟、广东揭阳和浙江临安的淘宝村。在大电商“双十一”狂欢之余,淘宝村里的中小卖家又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

2015-11-11 17: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