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游”将受处理 律师:不妥

2015-10-25 18: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低价旅行团因强制购物产生的纠纷事件频出。今天凌晨国家旅游局官网上刊出一则题为“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游”也将受到处理”的旅游提示,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难不成,这游客上当受骗了,还反倒要受到处罚吗?

  近期超低价旅行团引发的纠纷频现报端,日前中国之声报道了这样一起事件。说是20多名游客通过一个户外俱乐部报名了香港旅游,俱乐部声称这是给会员的福利因此团费全免。然而,自以为是好运临头的团员们到了却发现,不是这么回事儿:

  游客:“一开始进了一家珠宝店,把你领上去,然后门就关了,把你关在里面买东西,我们那天被里面关了得有将近3个小时。”

  游客:“把我们带进去之后,把门一锁,我们20多个人进去之后让我们找号码,然后让我们自己选珠宝,如果你买了之后,他那登记完之后,才把你放出来。”

  虽然近期类似的事件多发生在香港,但据统计,低于成本的“不合理低价游”在很多地方都早已存在,以云南为例,旅游法刚刚生效时,当地主管部门曾要求所有旅行社都不允许以低于成本价获客,结果导致旅游人数大幅下滑,其中当地一家较大的地接旅行社,游客量同比下滑超过八成。虽然《旅游法》明确禁止,但超低价旅行团却始终存在。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心理不改变不成熟,旅行社和导游的退出机制不完善,那么这种竞争关系就达不到一种新的平衡的话,这种操作模式它就会比较长期的存在。

  分析来看,消费者存在的捡便宜心理,的确是低价团钻空子的原因之一,但对于今天国家旅游局官网所刊出的,题为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游也将受到处理的旅游提示,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表示,消费者根本难以判断什么叫做不合理低价,普通消费者对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是销售的货物,真实的成本构成他是无法去判断的。“比如咱们讲到香港,有的豪华的是1万,有的中等的就8千、7千,有的要3千,我不知道到底哪个是最低,是不是购物团,我也没去购物啊。作为一个新的主管部门,如果要以处罚来设置的话,我认为是不当的。”

  此外,记者打开这则旅游提示,发现里面的内容与标题并不非常一致。文中明确将研究处理的,是消费者与经营者签订虚假合同。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合同双方如果都存在主观故意,那么消费者的确存在过失,但是监管部门也应该分清双方责任的大小区别,不应眉毛胡子一把抓。按照合同法制规定,规定国家禁止零负团费的规定而签订合同的,对于消费者,对旅行社都不产生法律约束力。那么消费者签订这个合同要不要被追究法律责任?刘俊海分析,在这种无效合同签订当中,要分清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旅行社,消费者有过错,比如说很多消费者喜欢占小便宜,喜欢一块钱就能游遍中南亚,但这个过失还不达到超过旅行社过失的程度。

  事实上,“0元游香港”、“一元钱游遍东南亚”如今类似这样的宣传标语已经越来越不能吸引到消费者,对于超低价旅行团和它们背后的强制消费,不少旅行者早已有了免疫力,于是才有了报道开头打这会儿“福利”的幌子进行的低价团揽客。邱宝昌表示,旅游局声称处理“不合理低价游”游客的初衷可以理解,但实际作用值得推敲。

编辑:刘梦

关键词:低价团;强制购物;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合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低价团仍存在 业内提醒勿贪图价格便宜

除了游学游,购物游也是暑期出境旅游市场的一大热门。据市西湖路某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旅行社有一些低价团,但行程安排有购物点,而出境购物主要集中在30-40岁左右的年龄层用户,很多团费明显低于出行需要花费的费用。相关人士也提醒市民,有出游计划的应尽早咨询、预订,随着暑期的临近,机票、酒店等价格将会略有上浮。

2015-06-09 09:35:00

媒体称低价旅游团钟情云南 无购物能力禁入团

如今很多购物网站都有旅游线路销售,记者在两个大型购物、生活网站上均找到有不少国内游线路“甩卖”,其中不乏大量昆大丽线路。”  中青旅市场部总监葛磊也坦言,国内的低价团以云南、海南、北京三地最多,“北京的非正规‘一日游’也常常是游客投诉的对象。

2015-05-12 09:23:00

“导游骂人”引热议 旅游业人士揭秘低价团

5月1日,一位云南女导游因嫌购物少而大骂游客没良心、不要脸,被录下4分43秒的视频。李炜告诉记者,她也找到了“导游骂人”的旅游团行程,分析来看,这一旅游产品的价格就是典型的低价团,游客也许只花费了1块钱就报名了云南游。

2015-05-06 08: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