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浙江实行决策失误终身追究 讨论时反对者或可免责

2015-10-02 19: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0月2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了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浙江省自本月1号起正式施行《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规范、不科学的决策者,将可能被终身追究责任,而在集体讨论时对不科学决策持反对意见的,或可以免责。

  《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列举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分别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和重大改革措施;社会保障、卫生和计划生育、教育等民生领域和环境保护、资源分配等方面的重大政策;由政府组织实施的对相关群体利益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决策机关确定的其他事项。

  规定明确,除依法应当保密或者为了保障公共安全、社会稳定以及执行上级机关的紧急命令需要立即作出决定的情形外,决策工作应当遵循下列程序规定:

  对有关决策事项中直接涉及相关群体切身利益或者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组织公众参与;

  对有关决策事项中专业性较强的问题,组织专家论证;

  对有关决策事项中涉及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且意见分歧较大的问题,组织风险评估;

  对决策方案进行合法性审查;

  合法性审查,主要内容包括:决策机关是否具有相应法定决策权;决策方案相关内容是否具有法定依据,与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是否抵触;决策方案制订中是否符合法定程序要求等。

  《规定》指出,决策方案是否通过,由行政首长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参加会议人员的意见、会议讨论情况和决定应当如实予以记录、存档。

  对决策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恶劣社会影响的,应当倒查责任、实行终身责任追究,依法追究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其中,在集体讨论决定决策事项时,有关人员对严重失误决策明确持不赞成态度或者保留意见的,应当免除或者减轻责任。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行政决策;终身追究;反对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豫实施依法行政考核制度 不合格或被约谈

2015-09-07 08:53:00

山西省:重大行政决策失误将终身追责

规范权力运行,不再允许“前任失误,继任买单”,山西省将对涉及国民经济、公共投入等重大事项实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对决策严重失误将依法追究责任。为了构建规范用权长效机制,山西省政府近日出台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意见,把国民经济、财政预算、公共投资、重大改革、资源开发及就业、社保、医疗等九方面内容作为县级以上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内容。

2015-08-31 14:57:00

山西明确过错认定标准 重大行政决策失误将终身追责

山西明确过错认定标准 重大行政决策失误将终身追责,近日,山西省政府出台文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权力运行,明确决策过错认定标准,提高责任追究制度的可操作性,决策严重失误将终身追责。该意见特别强调,将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绩效评估、责任追究启动机制,明确决策过错认定标准,提高责任追究制度的可操作性。

2015-08-31 08: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