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德国女国防部长被指博士论文剽窃 前任因论文造假辞职

2015-09-30 18: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王宗英)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德国女防长冯德莱恩陷入论文抄袭风波。曝出冯德莱恩论文剽窃的是一家名叫“学术维基”的网站。这个网站平台长期专注学术打假,被它拉下马的德国高官均是赫赫有名的政治明星。这次被打假网站盯上的是德国女防长冯德莱恩。冯德莱恩本人对抄袭指控进行了否认,但是大学方面已经就此展开调查。

  德国这家专注学术打假的网站上有一句座右铭:“我们的目标是保证德国博士头衔的诚实正直性。”而该网站最新对准的目标就是德国现任女防长冯德莱恩。

  中国之声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说:“据德国多家媒体报道,德国现任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女士于25年前发表的62页博士论文里面,有27页涉嫌抄袭,其中三页抄袭内容超过了半数,此外还有37处没有按照规定注明引述来源,也就是出处。早在今年8月份就有质疑声音传出,冯德莱恩当时就请求授予其博士学位的汉诺威医学院派出专家组对事件进行调查。”

  9月28日,汉诺威医学院已经正式对外宣布将对冯德莱恩的论文是否存在抄袭行为展开调查。但是,对于该事件德国民众以及舆论的反应已经远远不及之前的类似事件那么强烈。因为冯德莱恩已经并非第一例遭此命运的德国高官。在她之前,德国前任国防部长古滕贝格、欧洲议会最年轻的女副议长西尔瓦纳·考赫·梅林以及德国前教育部长沙万先后栽倒在这一论文打假平台的打假之下。

  与此前因论文剽窃而黯然下台的前任国防部长古滕贝格一样,冯德莱恩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政党基民盟内耀眼的政治明星,被认为是默克尔未来的接班人。当时就有观点认为,他们都是政治斗争的牺牲品,都是基民盟党内耀眼的政治明星。尤其古滕贝格被认为是将来竞争德国总理的有力人选。

  早也有媒体猜测,冯德莱恩有望成为默克尔的接班人,问鼎德国总理宝座。如果调查结果确认冯德莱恩的论文确实存在抄袭现象,结果很可能会与前两人一样,面临取消学位和下台的命运。政治仕途也就如同前任的国防部长古滕贝格,走到了尽头。

  媒体资料显示,博士学位在德国有很高声誉,其薪酬明显高于一般的大学生,有博士学位的人会受到社会的特别尊重,升迁机会高于普通人许多倍。也正因此,德国博士论文抄袭、剽窃现象屡见不鲜。比如,德国前任教育部长沙万,就是因为被曝出论文抄袭而黯然下台的。一国的教育部长被证实论文剽窃,其讽刺程度可见一斑。这也导致德国对学术腐败愈加唾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部主任崔洪建对此评价说:“我们可能首先考虑的应该是德国它对政治人物的道德标准,或者说素质的要求比较高,而且既然身处高位,无论是来自于社会各界还是政府内部或者说议会的监督就相对严格。”

  但崔洪建也表示,目前德国国内政治局势趋于复杂,不排除其中包含有政治因素。因为尽管现在基民盟和社民党实现了大联合的组阁,但是现在德国所面临的内外的问题也比较多,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存在一些通过打击基民盟党内的主要政治人物来对以默克尔为领导的基民盟和德国政府产生一些压力。

  崔洪建认为这个事件的本身最后还要看是否对冯德莱恩涉嫌抄袭的指控成立。如果这个指控成立,他相信基民盟和默克尔会忍痛割爱,冯德莱恩本人的政治生涯也因此会划上句号。反过来如果最后调查的结果是冯德莱恩本人是清白的,那这反而会提升基民盟或者冯德莱恩本人在德国政坛上的影响,而且另一方面某种程度上会进一步对外界树立德国政治清廉的这么一个印象。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德国;冯德莱恩;论文造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德国防部长涉嫌论文剽窃遭调查

德国国防部部长冯德莱恩近来被曝涉嫌博士论文剽窃,其母校汉诺威医学院28日宣布,该校相关委员会将对剽窃一事展开正式调查。

2015-09-29 15:18:00

德国升起默克尔头像气球 呼吁削减贫困

24日,德国柏林,民众在勃兰登堡门前升起印有德国总理默克尔头像的巨型气球和白色小气球,旨在呼吁关注关注可持续发展和削减贫困。

2015-09-25 08:12:00

先欢迎后限制 德国加强边境管控面对滚滚难民潮

先欢迎后限制,面对持续涌入的难民潮,德国加强边境管控。

2015-09-18 13: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