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传中国游客因欧洲“不文明记录”被美国遣返 十年签证作废

2015-09-21 18: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张闻)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的华文媒体报道说有一位中国游客十年签证在洛杉矶国际机场遭到取消,这个消息19号在美中两地迅速的传开,各种猜测随之发酵。

  据报道,一名持有十年签证的中国游客疑在欧洲旅游的时候留下"不文明游客"纪录,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被拒入境、同时签证作废并被遣返回国。

  根据美国华文媒体世界新闻网报道,一名来自中国上海的游客在9月16号持10年有效签证入境美国洛杉矶时,被美国出入境官员以在欧洲旅游期间留下"不文明纪录"为由,当场将其签证作废,并直接遣返中国。当消息传开,各种猜测发酵的时候,除当事人周边一度盛传是因其之前在欧洲旅游时留下延期"不良纪录",上了入关黑名单的原因之外;也有人提出了另一种线索。特约驻美国观察员、法律学者尹莎依据媒体发布的作废签证截图进行了分析。

  尹莎:这张签证图隐去了当事人的姓名、出生年月和大部分的照片。不过上面是洛杉矶海关的移民官在护照签证上留下了的标记,可以依稀辨认,应该是法律编号。INA235、236条款,这样推测这名旅客违反了美国联邦入境法,比如可能当事人在回答海关质问的时候,对自己在美国的旅游时间、入境目的等信息产生明显的矛盾或漏洞。

  而另据要求匿名的旅游业知情人士透露,这名游客之前至少两次到过中国,在美停留时间都在合法期限,不过曾两度境内申请延期。最近的一次是在获得十年多次往返签证后,当时海关移民官员根据他提供的旅游信息,只给予停留30天的批准,而当事人入境之后,再次申请旅游延期至三个月,此外在合法停留时间极限前离开美国。

  美国法律援助律师梅里安休伊表示,入境时在以下这些状况下,可能在美国海关吃闭门羹。

  梅里安休伊:常见的有这些:有犯罪前科,比如指纹等生物性指针与移民局相关网络系统出现比对红灯的;欠税、欠款等等;而赴美观光旅行的记录发现实际与居住和工作有关,那也有理由被拒,甚至取消十年往返签证。

  不过猜测归猜测,截至发稿前,针对本次中国游客被拒入境、十年签证同时作废的个案,目前美国官方尚未就此发布信息。

  事件发生后,有国内媒体发问,是美国出入境部门过于敏感,过于严苛,还是这位游客被指的"不文明纪录"太差了?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暂行办法去年执行以来,中国旅游局已经公布了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记录。据称记录形成后,旅游主管部门将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等征信部门通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记录。记者在今天下午也致电国家旅游局试图进一步了解此事的详情,不过国家旅游局表示尚不知情。

  在书面回复信息当中,国家旅游局写道:"1、不文明行为记录是向社会公开的信息,任何机构组织和企事业单位都可以根据法律法规等规定对不文明行为的游客采取相关限制措施。2、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会否直接或间接对出境签证造成影响,要根据相关国家的规定。"

  中青旅质检合规部总监李广注意到,此次事件当中的这名游客实际他并不在旅游局的名单当中。另一方面,李广表示,在当前信息不尽全面的情况下,还需要谨慎核实事实;而作为当时人,也有申诉和咨询的权利。

  李广:从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游客不文明记录来看,一共有11起,这11起里面其实有6起是中国公民出境赴泰国旅游过程中,包括航班上,发生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另外有5起是国内的旅游,这里边并没有客人在欧洲的一些不文明行为被记录下来,并且反映出的客人的来源来看,我们这个报道现在看,显示的是一个上海的客人,但是这11起里面也没有说上海籍的客人,目前我们看到的这个事情来看,一方面是我们要对这个不文明现象要关注,再一个也是需要关注一个问题,就是假设说这个客人确实因为在欧洲出现了不文明行为,被美国的边检部门拒绝入境,那么我们的这个客人他是有权利去提出异议的,他可以提出自己的异议,要求给出答复和解释。包括如果说他确实在欧洲出去了不文明行为,那么我们可以需要再去关注一下,他这种不文明行为是被哪个机构加以记载记录的,有没有去向他本人进行过反馈,他本人知不知道自己触犯了一些不文明的一些法规,可能会导致这样的后果。如果这些程序都没有的话,可能我们现在说认定他因为不文明行为导致这种后果,可能比较草率。

  去年11月,中美两国互相给予十年签证,据了解,中国持有人每次赴美停留时间从一天到180天不等,最终决定权是在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USCBP。换言之,美驻中国领事馆签证官给予十年多次往返签证,每次最长可停留180天,但入关时海关移民官有权只让你停留两、三周。海关移民局给予民众停留美国的时间的判断,主要基于入境者赴美目的。

  作为业内人士,中青旅质检合规部总监李广认为,对于旅游者,遵循他国的出入境要求,诚实申报、细心求证是需要养成的习惯,书写一个良好的个人记录。

  李广:其实这些各个国家的管理规则或者是这种,其实是大同小异的,一个是说遵守当地的国家,就是签证国的这个国家,它的一些国家的法律法规、公序良俗、它的一些社会公德,否则的话,这个国家可以依据这些主权,或者出行的行政权力,可以拒绝入境,拒绝出境,或者是说给予其他一些惩罚。再一个可能也是要关注一点,就是我们经常出国旅游或者是有些商务活动这些客人,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了,这些不仅是在所在国,而在其他国家一些个人的言行都会被记录在案,可能也会在我们这个网络时代,一个大数据的时代,被记录在案,可能会对自己的生活、商务活动造成一定影响,这个也都是需要我们自己时刻去关注的,遵守一些基本的文明规则,这个原则国家任何环境下,都是一个普遍适用的一个价值。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记录;遣返;签证;作废;中国游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让89球“记录”再飞一会儿

在12日西班牙国王杯1/8决赛巴塞罗那对阵科尔多瓦的比赛上,“神梅西”梅开二度,帮助巴萨以2:0轻松击败对手,同时他个人的年度进球数也达到了88个。在超越德国传奇射手盖德?穆勒尘封了40年的85球纪录后,梅西并没有停下脚步。

2012-12-14 09:05:33

女摄影师“记录”青春期少男少女

这是法国女摄影师克劳玎·杜蕊(Claudine Doury)的一组作品,她对青少年情感的微妙描写感动了很多人,几乎像写日记一样用彩色影像记录与娜塔莎和谢尔盖、萨沙、伊戈尔和塔尼娅等青少年的交流。

2012-11-16 15:07:00

晒“记录”成风 移动互联网流行 “隐私做秀”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从传统的PC平台转向手机平台。传输神器揭秘  笔者也在第一时间下载了这款号称“全球最快手机传输工具”的快牙软件。

2012-07-19 17:00:1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