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小学教材仍配发英语磁带 家长吐槽:谁还用录音机

2015-09-04 19: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柴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时间倒回十多年,大家听歌、听英语还是用磁带,复读机、录音机也是学生人手必备的学习用品。但在“互联网+”的今天,全国不少地方的小学教材中,仍给学生发磁带,引起家长吐槽。电子产品充斥的时代,磁带是否无用武之地?

  新学期刚刚开始,就有小学一年级的家长被难倒了。成都市的小学英语用的教材多是人教版,一年级到六年级的英语课本配发的听力练习都是磁带。家长舒女士说,小学在给家长提供的开学准备目录中,专门提到了要购买复读机。

  舒女士:学校发了一些教材有磁场,家里没有播放设备,今天来买个复读机。

  不仅家长发愁,一些小学的老师也感觉到了不便。目前,成都市的小学差不多都配备了多媒体设备,上课也采用电子白板,视频、音频也都用电脑播放。在从小就接触电子设备的不少成都小学生眼里,磁带是一种浪费。

  女孩:一学期最多听两三次,可是一学期后就扔掉了。

  男孩:听磁带很不方便,我家没有设备,收听起来很麻烦。

  记者联系了负责征订教材的教育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称,四川省教材的征订工作属于“报订”,在学校可选择的教材书目中,有不同出版社提供的多种教材版本,有配发磁带的、有配发光盘的,甚至还有的教材配有点读笔,可以直接点读。但教材的选择要顾及到全省的大部分地区,成都等发达地区可能觉得磁带已经“落伍”,而对于偏远地区来说,录音机的普及率要比多媒体高。

  不过,在互联网+时代,这个解释还是遭到家长吐槽。既然是有选择的订购教材,就应该与时俱进选择。

  家长:我觉得不合理,现在东西变化很快,哪有用磁带的,现在ipad功能也很强大,都可以下载给孩子听,软件也能随时更新,我觉得发磁带没有一点必要。

编辑:朱琪

关键词:录音机;英语磁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录音机都淘汰了 教材还在配磁带

”近日,许先生上小学的孩子拿回来了一盒英语磁带,因为家里没有录音机,所以磁带从未听过。@天天5号线:如今录音机都已经淘汰了,英语教材也该与时俱进,完全可以把音频发布在网上或是通过其他的方式来替代磁带。

2015-03-17 15:10:47

读者来信:学生学英语练听力只能用录音机吗?

教材配发的磁带经常绞带,让师生头疼不已――学生练听力只能用录音机吗 笔者发现,本地中小学使用的教材,出版社配发的英语听力、语文朗读以及音乐课的歌曲都是磁带。他们普遍反映,磁带携带不便,不宜保存,而且录音机容易绞带,影响听力效果,很多家长对此头疼不已。

2012-10-11 10:51:11

学校3年发6盘磁带 录音机已“退休”家长无奈

“孩子开学又拿回几盒英语磁带,老式录音机早已‘退休’,磁带实在没办法使用啊。还有一位家长说,教育部门配发教材也应该“与时俱进”,哪怕是光碟也行,磁带实在是没有办法使用。

2015-09-03 07: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