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日本内阁多名高官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献上祭祀费

2015-08-15 19: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日本二战战败投降70周年,而“8.15”被日本人称为“终战纪念日”。今天上午,约有70名日本国会议员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部分安倍阁僚也不顾质疑前往参拜。至于安倍本人,虽未亲自前往参拜,但自费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玉串料”,也就是祭祀费。

  可以说观察今天前往参拜靖国神社的人群,大致能够看出,绝大部分日本民众是祈愿和平的。但也有一些刺耳的杂音,这也可以让我们可以看到今天的日本社会对待那段侵略历史的复杂一面。来听本台记者王宗英的报道。

  15日上午,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人络绎不绝。他们当中绝大部分是祭拜亲人的普通民众。但参拜者当中也包括不少政治人物。比如,有包括约70名众参两院议员的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一行,以及安倍内阁府特命担当相有村治子、总务相高市早苗等人。此外,凤凰卫视驻日本记者李淼今天上午在靖国神社看到,有一些右翼分子身着军装前往参拜,甚至有一些人在镜头前出言无状、举止充满挑衅。

  李淼:有一些右翼分子,我们看到有一些人穿着军装,然后在我身后的路上浩浩荡荡的喊着口号走进靖国神社。在这里我们看到有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比如说我们看到有举着韩国国旗的韩国人出现的时候,马上受到右翼团体的围攻。其实在我这里讲中文的时候,至少有十几个人,他们一直在对我们拍照,刚才还有一个日本人在喊说“尖阁”是属于日本的。日本警察就在我们直播的时候一直站在我们身后,防止出现意外。

  另外,日本政府今天在东京的日本武道馆举行了战死者追悼仪式。天皇夫妇、众参两院议长、各界代表以及战死者遗属共约5300人出席了追悼仪式。日本天皇在致辞中首次使用了“对上次大战进行深刻反省”的表述。但共同社报道称,由于安保政策走到岔路口的相关法案正在国会接受审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今天的致辞中并没有使用“不战誓言”一词。

  所谓的“安倍谈话”14号出炉之后,在日本国内,反响也并不一致。

  在日本国内,安倍谈话首先招致在野党的一致批评。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安倍完全没有用自己的语言来表示道歉。谈话内容带有欺骗性。”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称,“道歉”和“侵略”等词语是“用引用的形式说的,让人无法了解日本首相是怎么想的。”在日本民众当中,也有人表示,所谓的“道歉”欠缺诚意。另一方面,也有日本人认为日本已经道歉了,不应该继续接受批评。

  民众:安倍谈话后还批评日本,那就太固执了。

  今天,韩国政府以外交部发言人的名义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战后70周年谈话发表评论,指出安倍谈话如实反映了日本政府以何种历史观看待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韩国光复70周年中央庆祝仪式上,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安倍晋三14号发表的战后70周年谈话有不少令人感到遗憾的部分。

  《人民日报》驻韩国记者万宇也透露,韩国舆论本身对所谓“安倍谈话”期待值并不高。

  万宇:韩国《东亚日报》提到,安倍的谈话没有对自己进行谢罪,只是重复了历届内阁曾经进行过谢罪,是用过去时的形式,实际上是用巧妙的语言来避开对殖民地和侵略历史进行谢罪。但是因为韩国舆论之前就对安倍谈话的内容有一些推测和透露,对此的期待值并不是太高,因此也没有非常失望。韩国主要舆论认为,虽然这个谈话难以令人满意,但是现在应该听其言、观其行,继续进行韩日两国之间的接触。

  针对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国际社会共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今天,日本理应对那场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性质和战争责任作出清晰明确的交代,向受害国人民作出诚挚道歉,干净彻底地与军国主义侵略历史切割,而不应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作任何遮掩。

  那么,安倍晋三此次讲话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日本未来发展又会选择怎样的道路?

  昨天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举行记者会,发表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内容。日本关于二战战争历史有三个重要的“谈话”,分别是“宫泽谈话”、“河野谈话”和“村山谈话”。它们被认为是代表日本历届政府历史认知的三个支柱。王宝付认为,相比较而言,安倍谈话并非历史的进步。

  军事专家王宝付:安倍政府上台以来推行的这个对外政策,特别是对于这个历史的认识。特别是对亚洲国家其他国家造成的伤害,应该说一直说是没有正常的态度,那么安倍这个讲话从今年2月份就开始准备,虽然篇幅上比20年前村山讲话应该说有很多的增加,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对历史问题的认识上真诚度也好,坦诚的程度也好,都跟村山富市的讲话无法比,我想这个包括日本内部也有一些不同的反映,国际社会舆论更是看到了这一点。安倍现在对历史问题,对国际历史的认识应该说不但没有进步,反而在某些方面玩一些文字游戏应该说是往回退

  这里面有几个关键的词,你比如说反省也好、侵略的也好,包括殖民统治等等这几个关键的点安倍在讲话当中虽然提到了,但是他是一种非常鉴定的方式面对历史及另外在一些问题上你比如说他对慰安妇问题他采取了另外一种说法这种说法似乎是承认了但是他讲到了亚洲国家的女性的尊严收到了伤害,这是什么话了慰安妇这个问题,历史上的定论都是很清楚的,安倍恰恰在这个关键的问题上没有直接的去面对这个问题,所以它是玩了一些文字上的技巧、游戏。回避了非常关键的这个态度,可以说他是在内外的压力之下不得以这么去表述一下,而这个表述又留了很多的后门。

  安倍在当天的谈话中宣称,日本今后无需继续道歉,“与那场战争没有任何关系”的日本人及其后代,“不能再背负继续谢罪的宿命”。王宝付认为,这充分说明安倍政府不会汲取战争惨痛教训,防卫战略今后继续带有明显的攻击性和扩张性。

  王宝付:表面上好像是在总结日本当年军国主义的教训,在反思自己,实际上这个话背后是在其他国家,主要是影射中国。通过安倍的这个谈话我觉得可以看出未来在历史问题上安倍不可能完全回到村山当年所做的那么坦率,那么的直截了当的态度上。另外就是在日本军事力量,包括建设这个所谓的正常国家的这个道路还会采取一些办法影射其他的国家,特别是对中国这个关系上安倍政权还会继续他以往的政策,那么推向这个外相走出去的做法。不可能真正的从二战惨痛的教训当中汲取教训从这个角度上看,我觉得安倍政权内外政策,特别是对外政策,不会认为这次谈话有任何特别的变化。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日本内阁;靖国神社;祭祀费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