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天津爆炸事故救援:超40名心理疏导志愿者奔赴救援一线

2015-08-15 17: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8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化学品仓库“8·12”爆炸事故处置新闻中心定于今日(8月15日)下午5时召开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出席发布会的有市公安消防局局长周天,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建存,团市委书记徐岗志愿者代表、天津蓝天救援队支援队长李怡爽。

  徐岗书记介绍青年志愿者参与事故救援的情况:

  徐岗: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事故发生后,前面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全市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事故救援处理善后,

  一是开展救援救治工作,8月13日接到应急指挥中心的命令后,我们立即通过共青团官方微博微信向全市青年志愿者发起倡议,迅速组建各类青年志愿者的队伍,围绕着医疗救助,义务献血、心理疏导、受灾群众帮扶等开展服务,许多爱心志愿者和支援团队紧急的行动起来,第一时间到现场附近,医院和安置点参与救援,这其中既有蓝天救援队、天津北门医院医疗救护志愿服务队这样专业团队,也有核心区团副志愿服务队,近海与爱同行服务队等一大批团属的志愿者团队,还有阳光义工爱心社、新滨海义工协会、滨海助残志愿者协会等许多青年社会公益组织。这些志愿者团队和广大市民一道在应急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紧张有序的开展了救援救治活动。比如泰达二小等三个安置点、第五人民医院等3个诊疗医院,专门设置了青年志愿者服务站,有1200多名青年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了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物资登记、搬运和发放等相关工作。

  二是开展清理疏导工作,针对事故可能引发心理问题,依托相关单位和机构招募具有心理咨询专业资质的志愿者组建了110多名专业人员组成了心理疏导志愿团队,对他们进行了业务培训,目前按照市卫计委的部署,组织第二批40余名心理疏导志愿者已在今天上午奔赴救援一线,为遇难人员的家属和受伤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帮扶。据我们了解,不少暑期放假在外地的高校教师和大学生心理辅导专业志愿者正在赶回天津,这个队伍还将不断的扩大。

  三是发动青年积极献血,针对伤员救援中间存在较多用血需求的情况,我们发动广大青年积极参与义务献血,采取了预约登记、统筹规划的模式,目前全市报名参加义务献血的青年志愿者已超过4千人。四是积极筹集资金和救援物资,天津团市委、市青联、市青企协积极号召全市广大青年企业家、团干部和广大青年捐款捐物,这也得到了上海、广东、湖北、贵州等多兄弟省市共青团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大力的支持,截止到目前仅天津青少年基金会就已收到了包括接力中国,健康未来等一批社会团体的爱心捐款超过500万元,以及价值200多万元的救援物质,全部的款物我们将按照应急指挥中心的安排尽快提供给最需要的人群,在灾难面前人人都是志愿者,借此机会我想向所有参与事故救援的青年志愿者、伙伴们致以深深的敬意。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天津爆炸;救援;心理援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