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陈士渠:“街头乞讨的残疾儿童多由人为致残”说法不实

2015-08-14 17: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对微博比较关注的朋友们,对陈士渠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身为公安部打拐办主任,他的身影出现在近几年防拐打拐的第一线,从人贩子手中解救大量被拐卖儿童,让许多破碎多年的家庭重新完整。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今天我值班》邀请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走进直播间,与大家分享打拐故事和儿童保护知识。

  主持人: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我们经常看到各种关于儿童走失的消息,大家出于同情也好,或者是希望能够参与到帮助拯救被拐儿童的过程当中也好,往往会转发这样的信息,但是这其中有一些信息确实是真假莫辨,有很多属于谣言。在您的从业生涯当中,您归类拐卖谣言一般分哪些类?

  陈士渠:网络上拐卖儿童的信息有很多是真实的,但确实有一部分是谣言。拐卖谣言的传播会引起恐慌,而且干扰正常的打拐工作,公安机关会依法采取措施制止。谣言主要分两类,第一类是有的父母争夺孩子的抚养权,一方把孩子带走之后,另一方就报案说孩子被拐了,比如最近四川开江就有一个报案孩子被拐了,但实际上经过公安机关调查,是父母吵架,母亲抱着孩子离家出走,报假案公安机关是可以给予治安处罚的。还有一类谣言是有些人恶意编造儿童被拐信息上网发布,从网上下载一些儿童的照片,然后编造在哪个超市或者小区孩子被抱走,有的甚至编造说有几十人成群结队的开车拐孩子,这种情况下可以对造谣的行为人追究刑事责任。

  主持人:在真假难辨的拐卖信息面前,民众如果想参与到拯救拐卖儿童的过程当中,有什么方式呢?

  陈士渠:大家在转发这些寻人信息的时候,要注意转发权威渠道的寻人信息,比如说警方发布的,或者是媒体的微博微信发布的,或者是一些可靠的打拐志愿者发布的,包括我本人也有微博,也会发布一些寻人的信息,这些都是可以转的。

  主持人:此前一直有这样一个说法,说残疾乞讨儿童大多数是被拐卖而来,然后由买主致残,进行乞讨,这个说法到底是不是真的?

  陈士渠:这一说法并非事实。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街头乞讨的残疾儿童主要是先天残疾,后天残疾往往也是事故造成的。此前有媒体曾经报道,东莞曾经有一个失踪十年的男子被亲属发现,被人为致残后在街头乞讨,后来经过公安机关的调查,这个不是事实。

  主持人:我们常常会看到微博上诸如某地发现一个疑似被拐儿童,大家发现这样的线索之后,通过微博进行转发。从您专业的角度来看,怎么做才是最有效的?

  陈士渠:发现疑似被拐儿童,应该拨打110报警由警方来核实,而不应该发微博。

  主持人:为什么不能通过微博呢?

  陈士渠:因为微博有滞后性,发到微博上之后如果警方发现了这条微博再去找孩子,孩子往往被转移了,不在原来的地方,找不到。微博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是丢了孩子发微博,可以动员更多网友来帮助寻找孩子;第二是有些捡拾的孩子说不清自己是哪儿的,通过发微博帮他找家人。这两方面都有很多成功的案例。

  主持人:在这些方面,微博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

  陈士渠:对。

  主持人:在美国有一个失踪儿童援助法案,根据这个法案,美国建立了一个全国失踪儿童信息预警系统,由警方来发布一些包含失踪儿童特征、嫌犯特征、车牌号等等,公众可以据此帮助查找儿童和嫌犯,向警方提供相关信息,我们有没有类似的机制呢?

  陈士渠:公安机关目前已经建立了儿童失踪的快速查找机制,这个机制主要是动员公安机关相关警种快速找回孩子。我们现在也准备借鉴一些国外的做法,建立更完善的失踪儿童快速查找系统,核心除了公安机关相关警种要动员之外,在接报儿童失踪之后由公安机关把这些儿童被拐的信息通过微博微信、QQ、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公共场所的电子屏等各种途径在一定范围之内发送,争取更快的把孩子找回来,这个我们正在研究。

  主持人:也就是说让信息更快的传播出来。

  陈士渠:对,实际上是发动更多的群众,搜集线索。

  主持人:比如说如果我们的公众想要参与,想要协助到我们警方的工作当中,有哪些是可以做的?

  陈士渠:我们希望大家都留意身边的来历不明的儿童妇女,或者拐卖犯罪线索,及时向警方举报。只有人人参与、警民联手,才能早日实现天下无拐。

编辑:刘梦

关键词:陈士渠;打拐;拐卖儿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