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尚德机构招揽考生捆绑高价辅导班 强势宣传语暗藏玄机

2015-08-04 17: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你离本科只差一个电话”,“一年拿下名校本科,仅1980元”,在北京一些地铁公交站,一家名叫“尚德机构”的民办培训机构的宣传广告铺天盖地。这些宣传语听起来很有吸引力,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参加自学考试并非像其宣传得那般轻易。专业人士提醒,考生在“文凭诱惑”面前一定要擦亮双眼。

  花一年时间,每天在线学习两小时,就能混个本科或者专科文凭。看上去省钱省时间,这就像人生赢家的必经之路。近日,网络上一则“名校本科学历申请平台”广告颇为吸引眼球,点进去满屏都是名校的介绍。显眼位置标注着“完成以下信息,免费申请5所名校学历”,还有“尚德机构”的标识。

  记者输入手机号,下翻页面便出现了“北京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商务管理”、“对外经贸大学能源管理”等5所学校及专业目录。不到半小时,客服人员电话就来了。

  客服人员:商务管理是中国人民大学的,这个专业没有数理化,考试比较简单,容易拿证,通过率是80%。考完得一年半。

  听起来很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简称自考,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主要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自考专业中,大部分是可以学生自己报名,只有少数必须通过机构代报名。但是客服人员在说明时,不忘添油加醋。

  客服人员:我们选专业的话保证专业简单好考。能够保证通过率,但这些专业有个特点,就是个人在北京教育考试院报不了的。必须得通过正规机构报考。他是有名额限制的。就是主考院校给的名额是有限的,不是多少人想报都可以。你在明天晚上9点之前,报考注册学籍报考之前,都可以过去。

  记者询问客服人员,是否可以只通过该机构报名考试,不参加绑定的培训。

  客服人员:我们是给你上课,必须要上课。不学自己考是基本上考不下来的。

  知情人士透露,“培训机构在代报名上有很大空间,代报名和报班辅导两者能不能合二为一,都是由他们自己决定。像尚德这样,无非是想把考生圈住,跟他们的课程捆绑在一起销售。”那么,参加尚德培训的都有哪些人群呢?

  知情人士:基本上北京的上班族,也就是奔着拿证的,简单快速,拿国家正规的学历,要么升职加薪用,要么找工作用,也就是这方面的需求。

  此外,客服人员不忘划上时间期限,增加紧迫感。

  客服人员:基本上全国的自考只有北京和上海的几个专业,目前没有学位英语考试。也只有今年最后一年,明年的话学制改革,以后,自考的每个专业,就是申请学士学位,必须得参加学位英语和口语考试。

  “尚德机构”的工商注册信息为“北京尚德智业教育咨询中心”,在2013至2014年度曾被北京考试院认定为“有组织培训考生参加自考报名的资格”但今年7月23日,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自考办发布了10月份自考安排的通知,附件的委托报名单位表中,并没有尚德机构。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委托报名单位仅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家。记者拨通了该协会电话。

  工作人员:我们12号考试院开会以后会公布几家助学机构。去年尚德是,但那时今年得名单下来,会在网上公示的。

  北京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自学考试的政策复杂,他们经常接到学生电话投诉,称被一些社会机构误导。

   工作人员:有些助学机构的宣传真的是很不负责任的,误导了考生。本身参加自学考试,对学生都是一个新事物。自学考试这个政策比较麻烦,在成人教育的范畴内是属于最复杂的。

  考试院工作人员提醒,尚德客服口中所谓的明年政策有变化,将会考数学或英语等,纯属虚假宣传。

  工作人员:我们加不加数学,八月就该出明年全年的考试时间安排,如果信息有变化,我们会提前在我们网站的“信息发布台”上公布。它现在就说,考生你得赶紧报啊,就拉着这生源,又告诉你今年不报明年就加数学,因为好多学生都很怵数学。所以让他这一误宣传,就稀里糊涂地报名了。其实根本就没有这回事儿。

  目前,市场上类似尚德这样的自考助学机构不止一家。北京考试院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由于自考各地政策不同,考生们一定上本地的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相关政策,切不可被广告轻易误导。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尚德机构;捆绑;辅导班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