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胜利回响]南京大屠杀的罪魁祸首是谁?

2015-07-29 16: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当时中国首都南京,有30万以上的中国军民在6个星期内遇难。如今,12月13日已成为全国人大通过的死难同胞公祭日。

  日军攻占南京后,其政府得意地在其国内组织“提灯庆祝”,还登刊了“百人斩”这种以杀人竞赛为乐的报道。不过1945年8月日本投降时,日本政府和大本营下令“销毁一切可能成为审判材料的文件”,大批档案资料都被匆匆烧掉。1946年5月开始的东京审判后,法庭仍然从战时缴获、证人出庭、公开报刊和受害者控诉等方面获得大量罪证,最终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认定了南京大屠杀的事实,并在判决时以保守估计认定遇害人数约为20万,国内后来根据相关材料,认定遇难者在30万人以上。侵华战争后期任“支那派遣军”总司令的冈村宁次大将战后发表的回忆录中,也承认在南京有“大暴行”,却推说是军纪不严造成的。

  南京大屠杀难道仅是日本下级官兵“军纪”不严所造成吗?从暴行的规模可看出,进攻南京城及其附近的日军有6个师团并附2个独立旅团,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是在同一时间将南京城内和外围抓到的战俘予以杀害,后来发现的十几处集体屠杀场遇难者就有19万人,这明显说明杀戮是按命令有组织进行的。

  在南京参加攻城战的日本军官在不同的回忆录和法庭交待中都说,12月12日即攻占南京前一天,他们接到上海派遣军司令朝香宫鸠彦中将亲自签署的命令,上面标有“机密?阅后销毁”,内容便是“杀掉全部俘虏!”时任日军第16师团长的中岛今朝吾的日记在12月13日写道:“由于方针是大体不要俘虏,故决定将其全部解决。”

  日军不仅杀死战场上抓到全部战俘,还以部分人脱掉军装和潜入国际安全区为借口,在城内大肆搜捕“疑似”军人的青壮年并随即处决,同时任意奸淫抢掠。

  朝香宫鸠彦当时是日本皇叔,在松井石根负责整个华中地区作战时他主管进攻南京,是大屠杀的命令下达者和现场最高指挥者。翌年2月朝香宫回东京时,就受到天皇嘉奖,随后军衔还由中将升为大将,这正说明南京大屠杀代表了日本最高层的意旨。

  南京大屠杀的罪犯和罪行未得到彻底追究,重要原因是日本的投降时美国同意保留天皇制和保护皇族,这不仅使许多战犯没有受到审判,尤其是当年指导侵略、屠杀一类暴行的军国主义思想未得到彻底清算。

  1948年11月东京审判结束时,松井石根作为被处决的7名甲级战犯之一上了绞刑架,此前中国国民政府在南京的法庭也审判处决了日军第6师团长谷寿夫和进行“百人斩”的尉级军官。不过从南京大屠杀的犯罪范围和过程看,这一惩罚仍很不彻底,一个国家指使其军队实施有组织的屠杀,必然有特定的理念作为思想基础。日本从发动甲午战争起的半世纪侵华过程中,屠杀始终与作战相伴,这些暴行正是受“皇国至上”和视中国人为奴而理应“膺惩”的观念驱使。作为当年受害者的中国人继续在国内外揭露和申诉南京大屠杀的暴行,可以让年轻一代日本人知道当年的侵略战争及其理念具有怎样的罪恶性,也可以让中国和亚太各国警惕日本的军国主义思潮在今后卷土重来,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国防大学教授徐焰)

编辑:刘梦

关键词:胜利回响;南京大屠杀;抗日;侵华战争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