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霍金联手俄罗斯富豪搜寻外星生命 十年将耗资1亿美金

2015-07-21 18: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实习记者彭琰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对于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来说,是否存在外星人一直引人发问和想象,但地球外到底有没有生命一直都是谜一般的存在。不过在不远的将来,这一谜底就可能被揭开。

  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霍金在20号启动了一项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外星智慧生命的搜索行动。这项行动将通过扫描宇宙的方式进行搜寻,历时十年,并将耗费一亿美金。

  20日,英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一个地外生命探索项目发布会上对全世界发出呼吁:“是时候去全力探索这个问题的答案,去探寻地球以外的生命”。霍金所说的问题就是那个困扰人类多年的谜:宇宙中是否还有其他的生命存在?

  霍金:我们一直相信地球上的生命是自然产生的,那么,在无限的茫茫宇宙中,一定存在着别的形式的生命,在宇宙的某一个地方,或许外星生命正盯着我们看呢。

  此次,这个名为“突破聆听”的项目,将由俄罗斯硅谷企业家尤里·米尔纳全额出资1亿美元。这个对地外智慧生命探索的行动,也将是人类史上最权威、最全面和最深入的科学搜索,旨在发现任何地外生命的迹象。按照与会科学家提供的信息,在这个新项目公布之前,全球每年投入相关领域的资金总共也不到2百万美元,1亿美元如果能够到位,至少能够保证科学家有充足的资源开展这项工作。在巨额资金资助下,这一项目团队计划利用位于美国的绿岸射电望远镜以及澳大利亚的帕克斯望远镜对星空进行大范围的扫描,寻找可能显露外星智慧生命存在迹象的无线电信号。

  此外,团队还会利用其它设备来探测与外星人相关的光信号。据米尔纳介绍,项目团队在银河系内的探测范围包括离地球最近的100万个恒星以及银河系中心等区域,并且搜索范围还将延伸到离银河系最近的100个星系。

  米尔纳:今天我们要启动的是一个最全面的搜索计划,只要一天,“突破聆听”的研究人员就能收集到原先一年才要收集到的数据。这项搜寻涉及的范围是空前巨大的。

  对探测所获得的海量数据,米尔纳说,将把所有数据都开放提供给公众,并且团队还会开发一个高效的开源软件来整理这些数据,以便让更多人参与到外星生命的探索中来。

  美国探索频道曾经专门为霍金制作一套系列记录片,名字叫《走进霍金的宇宙世界》,里面根据霍金所讲述的主题分成不同的章节,外星人是其中的一个章节。霍金在纪录片里曾说,宇宙中包含着1000亿个星系,每1个星系里,又拥有上亿颗的恒星。在这么广阔的区域里,地球不可能是生命进化的唯一场所。

  但是你看,虽然霍金在对外星生命做出乐观估计的同时,却又悲观地预言:与外星物种接触,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场灾难。那么,人类对外星生命的探索到目前都有哪些进展?航天科工二院研究员杨宇光介绍:

  杨宇光:我们实际上目前有一个比较确凿的定论,就说在太阳系除了地球之外,即使存在生命,那么也只能是非常低等级的生命,不太可能有高等级的生命存在。那么太阳系以外会不会有呢?这里面有一个比较困难的技术问题,除了太阳本身离我们最近以外,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像半人马座α星C的比邻星,它距离地球的距离也大约是4.3光年,如此遥远的距离,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有效的手段能够就近对它进行探测或者搜寻这种高级生命的存在。但是从概率上来讲,太阳所在的这个银河系,它有多少亿颗恒星,这些恒星从目前我们观测到的太阳系周边的这些恒星,我们都已经发现了非常多的行星,因此可以想像整个银河系,它的行星数量应当说是非常非常庞大的。在这些众多的行星中,应当说有很高的概率,会有生命的存在。甚至可能会有像地球这样的有智慧、有文明的这种生命的存在。

  事实上,搜索外星人的事业长期以来在全球范围内已断断续续开展了一段时间,许多科学家都曾利用不同地区修建的射电望远镜进行搜索,但这些或大或小的项目都很难持续或进行更大规模的搜索,至今也没有哪个项目成功发现地外生命存在的实质证据。杨宇光表示,探索外星生命其实在技术上是存在很大困难的,因此探索项目往往都需要大量的经费。

  杨宇光:主要的原因是,人类目前主要有两类手段,一类是观测的手段,通过光学观测。距离我们比较遥远的其他星系,它附近有没有行星,这个行星有没有分布在一个宜居带,探索的过程中需要比较大型的光学望远镜,利用各种间接的手段,现在直接观测这些行星是非常困难。所有这些手段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需要非常高级的光学望远镜,这些光学望远镜应当说投入非常大的。而且它无论是运营还是使用,都需要花费很多的经费。第二类就是采用监听的手段,外星人也有可能辐射出它的无线电信号,这样的话,人类如果监听到有规则的、人造生命发出的信号,也有可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获知外星生命的存在。无论是哪种技术手段,他在目前人类掌握的技术能力的前提下,都需要非常庞大的投入,才有可能在技术上有一定的可实现性。

  据了解,此次霍金将启动的项目会动用部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更远地深入宇宙中去捕捉任何无线电波和激光信号。那么,这项即将耗时十年、耗资巨大的项目又能达到怎样的预期呢?杨宇光表示:

  杨宇光:霍金或者与他合作的科学家采用的这些手段,不外乎我们提到的光学的手段,或者说是射电天文学的手段,实际上主要是一些观测和监听的手段,因为人类主动的去探测还是不可能的,用非常大的这种天文望远镜去监听来自外太空的信号。一恒星附近的行星,如果它存在智慧生物会向外辐射无线电波的话,那么我们有可能监听到。第二如果用观测的手段,我们不可能直接观测到这些生命,但是它会有一些间接的蛛丝马迹,通过这个在无线电拼图上有反应,我们间接的来推测是否有生命的存在。但是我需要提醒一点的是,因为像太阳的附近,比如说几百光年的范围内,无线电的信号到地球附近已经非常非常弱了。那么在更远的星系,到达地球的无线电信号会更加弱。因此我们可以想象,或者说我们类似于科幻小说里外推一下,如果说有哪个地方的无线电信号能够发射到地球上来,而且我们能够判断他是一种智慧生命所生成的人工无线电信号,我们可以想象,这个信号的强度会有多么大。反过来说,那么如果能够监听到这样的信号,那么它的生命先进程度应该远远高于人类。

编辑:姜萍

关键词:霍金;智慧生命;探索项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