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网友热议爱国主义教育方式:“爱国游戏”太不严肃

2015-07-06 19: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山东滨州一景区内,几十名儿童扮成的“八路军”手持水枪,同景区工作人员装扮成的“日本鬼子”展开激烈战斗;与之相似的是,山西太原某园区日前推出的游戏“保卫钓鱼岛”也受到孩子们的追捧:水池中,孩子们遥控着模型军舰,现场还有宣誓钓鱼岛主权的配音。近年来,各地推出很多创意多样、情节丰富的爱国游戏,孩子们也总是玩的不亦乐乎。对此,您持什么态度?您认为,当下我们需要怎样爱国主义教育?

  网友观点:

  李勝Risyo:不支持。整天给孩子们熏陶这些所谓的爱国,其实就是侧面的唤醒儿童的战争意识。不值得提倡。

  河南赵俊凯:本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却要做成娱乐化,这和抗日神剧一样,只会让人把悲痛的历史当做儿戏。反对。

  “紧凑的旋律”:我赞成这种做法,以游戏的形式开展爱国教育,更受孩子们的喜爱, 更能深入其中,

  早早:孩子成长,随身心不同发展阶段,爱国教育也不能一概而论,基本的国民教育可以在幼儿园开始。“我是中国人”是一个很好的课题,从“我是谁?”开始认识祖国,认识自己。

  “性情中男”:爱国教育是我们每个时代的主题,我认为不同年龄,就有不同的宣传模式。勿忘国耻,要通过博物馆、历史小百科宣传等多种方式,警钟长鸣。

  ”小天地”: 历史的伤痛需要我们要走对方向,壮大发展,而不是继续打小孩子的游戏。我们要从学习历史入手,把爱国主义 作为传承民族精神的纽带,启迪美好心灵。

  “和你一起走在路上”:爱国不是这么教育的吧!1,不宜培养孩子用暴力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2,抗战和钓鱼岛问题,都是非常艰苦卓绝而又繁杂的系统工程,简单的游戏化,太不严肃。3,这些游戏看来都有商业成份,这类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难免因为商业因素而庸俗化,广受诟病的"抗日神刷",也是最典型的前车之鉴。

  凤凰哲:我认为很好,朋友从韩国带回来的小食品,外包装就是独岛的照片,虽然看不懂韩语,但从图片就能看出,这就是一种领土主权的宣示。韩国的海权意识已经深入人心,我们也要努力了。

  “东山谢氏”:宣扬爱国主义的儿童游戏,必须有,但不能过于泛滥,更不能违背历史事实。若用过度夸张的、类似于抗日神剧的手法宣扬爱国主义精神,那样的儿童爱国游戏,实际上等于“空谈爱国”,从小就让孩子误以为口头上喊打喊杀就能打倒敌人,无异于害了下一代,必须培养孩子“爱国当自强,落后要挨打”的爱国意识。

  调查结果:

  一些网友表示,这种将爱国主义教育同游戏相结合的模式是值得肯定的,将传统的略显枯燥的爱国主义教育变身为游戏的形式,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也有更多的网友不赞同这种形式,认为:爱国教育不宜培养孩子用暴力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抗战和钓鱼岛问题,都是非常艰苦卓绝而又繁杂的系统工程,简单的游戏化,太不严肃。而且这些游戏看来都有商业成份,这类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难免因为商业因素而庸俗化,广受诟病的"抗日神刷",也是最典型的前车之鉴。

编辑:姜萍

关键词:调查;爱国主义教育;游戏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