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河南小伙在青海救工友牺牲 因农村户口赔偿金少21万

2015-05-24 17: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乡5月24日消息(河南台记者贠荣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河南省新乡市小伙子王超杰今年25岁,在青海打工。5月7号,他和另一位工友为了救出一位落水的东北工友,双双不幸遇难。悲痛欲绝的王超杰父亲赶往青海,却遭遇施工方百般推脱,到最终赔偿的时候,又因为王超杰是农村户口,赔偿金额比城市户口的工友少了20多万,这让王超杰父亲很难接受。

  王超杰家住河南省新乡卫辉市六庄店村,为了给刚刚学会走路的女儿挣个好前程,他背井离乡,来到青海格尔木市的一处水电站工地打工,今年五月七日,为了救落水的工友,他和东北的另一工友却命丧大河。王超杰的父亲王利军听说儿子救人牺牲的事情后悲痛万分,马上从新乡老家赶赴青海,和他一同前去的还有王超杰的舅舅以及村书记。看到河岸边还遗留着儿子的东西,老人再也控制不住自己:

  王利军:我儿子为了救别人把自己的生命牺牲了,失去儿子我心里痛苦,难受的很,但是儿子是我的骄傲。

  然而,比丧子之痛更让人心凉的是,老父亲在格尔木奔波了半个月,却一直找不到儿子所在工程的负责人。虽然政府出面协调,但是赔偿一事始终没有达成共识。

  王利军:中间经过多次协商,当时是天瑞公司出面,口头上七十万达成协议,结果第二天天瑞公司说,冯氏彩钢的人不出面,这个钱不能给,因为他不是第一责任人。

  家人这时候才知道,儿子所干的工程是被天瑞公司转包给冯氏彩钢的,而天瑞公司认为自己不是第一责任人拒绝协商。十几天后,在格尔木市信访局等多方的协调下,天瑞公司又重新走到了谈判桌前,但随之而来的对方律师的一番话却让王利军惊呆了。

  王利军:他当时拿笔算,说农民的人均收入一年6000多,二十年才十三万多,我孙女的抚养金养到十八岁给我算四万多,包括丧葬费,算到一起算了十九万多。

  同样是人命,王超杰东北的工友救人逝世后,计算出的赔偿是近50万,而自己却19万,悬殊如此大,让老父亲王利军发了懵。

  王利军:当时我就问他是怎么算的,同样都是一条人命,东北那个算40多万,给我算20多万,差异这么大,农村到底是弱势群体。当时这样一说,律师说不谈了,你没诚意,他站起就走。

  老人回忆说,当时孤独无助,谈判又陷入“死局”,他几度想要用死来替儿子争个公平,所幸在社会司法救助和媒体的主动帮助下,事情才出现了“生机”。

  王利军:媒体去了,包活那个叫于长猛的同乡说,他可以代表,同意给我五十万,到现在天瑞公司出了三十万,河北那个说出二十万,一分还没给,现在我在那已经耗了半多月,真耗不住了。

  同样是人命,一个是东北的城市户口,一个是河南的农村户口,赔偿标准最初会出现如此大的差异,河南裕华大众律师事务所律师崔喜强解释,在死亡赔偿标准上,城市户口和农村户口确实存在区别:

  崔喜强:如果在当地城市生活工作一年以上,主要生活来源于城市,可以按照当地的标准赔偿,侵权责任法和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规定,死亡赔偿金一般是按照诉讼法院所在地一年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两个标准,如果是农村户口,按照农村计算。

  记者:就是说,城市的赔偿标准和农村的赔偿标准是不一样的?

  崔喜强:是不一样的,城镇标准和农村标准的区别是有法律规定的。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见义勇为;赔偿;农村户口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