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复仇者联盟2》明天登陆大银幕 首日排片率接近9成

2015-05-11 17: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刚刚过去的4月,一部好莱坞动作巨制《速度与激情7》独霸天下:上映首日一举斩获3.91亿票房,成为中国电影历史上首日票房最高的影片,随后又凭借着每日都破亿的票房成绩一路狂飙,15天突破20亿,打破了《变形金刚4》的票房纪录,成为中国内地最卖座的电影。

  5月12号,上映满一个月的《速7》将正式下档,不过影迷们也不必难过,因为在同一天,另一部受世界影迷瞩目的《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将接棒上映。

  虽然再过7个多小时《复联2》才上映,但是这部电影仅凭预售的票房,就已经让发行方乐开了花。另外,这部影片首日在全国超过9成的排片率,也引发了争议。《复联2》究竟有何魅力?这样9成的拍片率,又是否正常呢?

  相信很多人对2012年第一部《复仇者联盟》上映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当“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绿巨人、黑寡妇、鹰眼”这六位超级大英雄同时出现在大荧幕上时,除了情不自禁的欢呼声,飙升的还有姑娘们的肾上腺素。今天凌晨,这支豪华阵容将乘坐《复联2》回归,再度联手拯救人类。《复联2》从5月1日在北美上映,已连续蝉联北美的周五票房榜,在全球的总票房也已经达到了6.27亿美元。知名影评人时间玫瑰表示,非要追溯复联英雄受欢迎的原因,得从上世纪30年代说起。

  时间玫瑰:漫威公司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来画那些超级英雄系列的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等等,很多这个粉丝是先接触了这个漫画,然后看改编的电影嘛,形成了一个较稳定观众群。漫威谜的粉丝他们就觉得,花一张票在电影屏幕上能够看到六个超级英雄同时,就会觉得超值。

  3年前上映的《复联1》,以仅次于《阿凡达》和《泰坦尼克号》的成绩,坐上了世界电影史票房收入季军的位置。胃口被养肥的片方,自然对《复联2》吸金的能力抱有高期待。然而,以目前北美电影业界的反应来看,一盆名为“题材没新意,故事全在意料之中”的冷水已经泼出。烂番茄网站,只给了《复联2》75%的新鲜度;纽约客杂志,则给出“完全不能理解”的评价。如此看来,《复联2》要在全球完成对《速激7》15亿美元票房成绩的超越,根本“压力山大”,基本将宝全部压在明天凌晨在中国内地的上映,寄希望于内地观众的钱包。

  时间玫瑰:还是那种美国爆米花电影类型片的制作,音效、然后特效,这些设计上面都很能满足观众的口味。就中国大众来说,都是比较倾向于看一个不是价值观的,更倾向于看一个喜剧类型的、大制作的。小众的电影的话,这类产生兴趣的人群也比较少。

  对于票房来说,现在有一个好消息。《复联2》在中国内地院线首日的排片率,已经接近了90%。这意味着,明天您进入任何一家电影院,在售票处会看到密密麻麻《复联2》的名字。受此影响,《何以笙箫默》等影片的排片只寥寥低于3%,而《闯入者》等文艺片基本已经绝迹。早在10天前,《闯入者》导演王小帅就针对这种压倒性的排片方式公开抗议,说这是“严肃电影最坏的时代”。没几天之后,《复联2》接近九成的排片率更是引发争议,这种首日排片率,基本等于扼杀同档期的大部分电影。在北京某知名院线集团任职多年的一位负责人透露,目前我国院线排片的规则,一是依照电影前期宣传和社会反响,二是电影上映前会组织院线看片,院线再根据经验预判票房,决定排片量。

  负责人:影院是根据观众数量的增减而调节,而如果一般来说,刚上的时候,按照正常自己对这部影片的估价,影院经理会有一个基本的排片率。

  从去年到现在,内地电影市场出现过两次票房狂欢,《变形金刚4》的19.8亿元;以及《速度与激情7》的目前的25亿元;两个奇迹背后,都是超过6成的院线排片率。由此可见,《复联2》接近九成的排片率,正是院线们企图延续票房狂欢的默契决定。

  时间玫瑰:就因为他们已经看到前面两个成功的案例了,觉得这个片子是具备在票房上大获全胜的基础素质的,就想再捞一把。票房发行方觉得一个电影具备获得高票房素质,倾向于给它一个高排片,这是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作用价的公平。但是如果一直持续下去的话,对于电影发展也有负面的影响,对于电影内涵、题材是否优秀关注还是比较小。

编辑:姜萍

关键词:复仇者联盟2;首映;排片率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