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英国首相卡梅伦留任唐宁街10号 苏格兰民族党异军突起

2015-05-08 17: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英国当地时间5月7日早晨7点,北京时间7日下午2点,数以千万计的英国选民走进全国大约5万个投票站,为英国国会下院的650个国会议员席位进行投票,650个选区的选民,将会各自选出代表自己选区的那一位国会议员。

  英国当地时间7号晚上十点,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五点。投票过程结束,所有投票站关上大门,计票工作随即开始。早在投票之前,英国媒体就普遍预测,这次大选将会十分激烈,保守党和工党这两个最大党派的支持率相差无几,很难有任何一个轻松获胜。这样的激烈竞争说明了什么,我们来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的分析。

  崔洪建:各党之间实际上很难拉开距离,这个距离不仅是说得票数量的距离,包括政治主张、经济政策,因为大家好像都找不到一个比较明确的可信赖的方向。即便是保守党,保守党因为前两年的的经济做的不错,但是它付出的代价也很大,而且它现在这个经济增长是一种不太平衡的增长,可能顾忌的方面比较少。我觉得这实际上反映了现在英国社会处于一个共识分裂的状态,大家很难形成一个统一的看法。而且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包括像苏格兰民族党、独立党这些政党的发展的话,表明以后可能英国政坛上这些持某种比较鲜明的主张,甚至是比较极端主张的政党,反而能在短时间聚集起人气,吸引相当数量的选票。

  不过随着一个又一个选区的计票结果渐渐公布,民调的结果逐渐出现了偏差。半数选区公布结果之后,英国广播公司发布了最新的选情预测,在这个最新预测里,保守党将会获得329个国会席位,已经过半,可以单独组阁。 此后,保守党党魁、现任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虽然现在说赢下了选举还太早,但他已经迫不及待要开始着手组建下一届英国政府了。而工党党魁艾德·米利班德,则不得不灰心丧气的承认,这个夜晚对工党而言,是艰难的、失望的。

  截止英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20分,北京时间今天下午4点20分,大选的计票进入了尾声,保守党已经得到320个席位,距离单独组阁所需要的326个席位,还有6个席位。卡梅伦确定可以留在唐宁街十号的首相官邸了,新一届英国政府也即将由保守党单独组建。那么未来的英国政府开始执政之后,英国会有哪些改变?

  崔洪建:目前保守党政府在对外政治上是一种比较务实的态度,因为现在英国面临的情况是资源不够,必须得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去支撑发展,所以为此必须得在对外政策或者安全方面进行一些收缩,包括要进一步削减军费,包括要减少对国外的干预行动的支持等等。保守党继续执政的话,我觉得他应该会坚持这个方向,换句话说要重新去固本,发展经济,把社会问题解决好,而且还要应付苏格兰独立的问题,还有和欧盟的关系问题等等,这些我觉得都是排在他议事日程上比较靠前的位置。而所谓的外交安全政策除了欧盟的关系以外,其他的东西我觉得都很难进入,如果下一届还是保守党继续执政的话,就有他的这个优先的这个议程。

  回看这次大选,除了保守党表现坚挺,在英格兰南部、中部和威尔士地区稳中有进外,一个明显特点就是苏格兰民族党的异军突起,去年曾经大力推动苏格兰独立公投的原苏格兰民族党党魁萨尔蒙。而且北爱尔兰地区也呈现出了和英格兰截然不同的态势,在这里的18个选区当中,代表主流政治倾向的保守党和工党没有获得任何一个国会席位。对于这样的现象,崔洪建这样解读。

  崔洪建:这说明去年苏格兰公投的后续还在继续发酵,因为当时公投结果本身也比较接近。而且苏格兰地方的那些支持独立的人士说,实际上这个事情还没有完,独立公投本身将进一步强化那些想要支持独立的人的倾向。再一个我们从这次选举能看出来,这些所谓地方性政党的崛起,也就表明现在英国政治治理体系其实面临很大的挑战。换句话说,中央政府的权威,或者治理手段的有效性,受到地方政府或地方政治势力的质疑,发生在苏格兰民族党,或者说苏格兰地方的这些现象有可能会影响到威尔士,会影响到其他地方的政治动向。

编辑:朱琪

关键词:英国大选;卡梅伦;苏格兰民族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