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见义勇为”需认定 河南一市民见义勇为致伤残无人管

2015-04-22 17: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4月22日消息(记者翁春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43岁的赵世立是河南省灵宝市市民,因为一年前的勇敢出手,被一醉酒司机驾车强行拖了百米,致9级伤残。为治疗伤病,赵世立已花去医药费4万多元,但肇事方只付1万多元便不再管了。更让他想不通的是,妻子今年1月份把他的见义勇为申请材料递交灵宝市政法委后,至今仍无音讯。

  赵世立现在租住在灵宝市区,这是一处位于城中村的三间破旧砖瓦房。坐在屋外的院子里,赵世立被剃光的头上依旧能见到几道伤痕,他的精神很不好,一脸愁容。赵世立的妻子杨苏啦告诉记者:

  杨苏啦:以前世立性格是很好的,朋友也特别多,经常朋友什么事他都去帮忙,特别积极,出了这个事以后,他这个人好像就变了,变得我都不认识。他现在很少跟家人说话,动不动就发展脾气,然后就摔东西,我都感觉这日子真是没法过了。

  杨苏啦说,赵世立老家是灵宝市城关镇人,两人结婚后一直没有房子,在外租住。她以前在街头卖板栗,丈夫在外做工。出事后,丈夫没法出去干活,日子过的特别艰难:

  杨苏啦:出了这个事情以后,我的生意也没法做了,还要照顾他这个病人,还怕他走丢了,很担心他。现家里的经济情况我没有办法,两个女儿,老大上高二,小的在上幼儿园,没有学费,老师说先让她上着,现在学费一毛钱都没给人家。日子过得真的很紧张,朋友亲戚我都借,现在已经欠了好几万块钱的外债了。

  说起老赵的事儿,就不得不提发生在去年的一起交通事故。2014年4月20号凌晨1点55分,29岁的杨某醉酒后驾驶一辆五菱牌小型客车,沿着灵宝市区弘农路由北向南行驶。行驶至建设路口右转进入建设路时,与一辆摩托车相撞,致摩托车上两人摔下受伤。赵世立当晚和几个朋友有事外出,恰巧遇到这一幕。

  赵世立:当时我在那路过,听到咚的一声响,声音特别大,我们拐过去让他停车他不停,他往后一倒就要跑,我们几个人就拦,我扒着他车门叫他停他不停,他踩着油门就跑,我双手扒着他车门不敢送松,大概拖了有一两百米然后撞到水果摊上才停下把我摔倒路边。

  事故发生后,被撞摩托车上的两人和赵世立均被送进医院诊治。经诊断,赵世立额骨骨折、左侧额顶都硬膜外血肿,已构成9级伤残。而后,灵宝市公安交通警察队出具了一份《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其中写道:杨某在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是造成本次事故的根本原因,并且在发生事故后逃逸,杨某应承担本事故的全部责任,赵世立等人无责任。此外,事故认定书还明确写道,赵世立确有拦车行为,之后被拖行100米。

  杨苏啦说,今年1月份,她曾将丈夫赵世立的情况反映到灵宝市政法委,希望认定为“见义勇为”,但对方留下材料再也没了回音。记者随即打通了了灵宝政法委办公室的电话:

  政法委办公室:灵宝市见义勇为的认定机关,根据省里出台的规定,是公安机关,不是咱政法委,咱没有办法给他认定,灵宝还没有具体的文件去规定,由谁来认定,具体的程序好像也不是很完善。你的那个事情我们知道,但现在灵宝市还没有相关认定见义勇为的。

  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向领导打报告申请。对于具体啥时间能有结果,对方称自己也不知道。

  尽管见义勇为行为迟迟未被认定,治病又欠下不少钱,赵世立说依然“不曾后悔”自己的那次义举,只是心里有些凉。他不明白,为啥做了好事却得不到认可。眼下,对于两口子来说,比见义勇为认定更重要就是打好索赔官司:

  杨苏啦:我丈夫向杨某索赔的民事官司,现在法院已经受理了,我现在只盼能早日判决,拿到赔偿金,好度过眼前的难。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见义勇为;酒驾;交通事故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