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声音博物馆记录“老北京” 创始人讲述录制过程

2015-04-06 17: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的胡同大大小小上千条,这其中,史家胡同算名气不小的。当年作为水利部长的傅作义曾经在胡同里住过,章含之所著的《跨过厚厚的大红门》也曾记录了她和家人在史家胡同51号生活的点滴。

  就在一个月之前,这条胡同成为了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英国威廉王子造访了史家胡同博物馆,就在这家博物馆,威廉王子听到了半个世纪前老北京的声音,这些声音,就是有着中国血统的英国人秦思源一手打造的北京声音,被媒体认为是史家胡同博物馆的馆中馆:声音博物馆。这样特殊的馆中馆都记录了哪些久远的声音?秦思源将这些声音保留下来又为了什么?

  史家胡同博物馆推门就可以进入,这里曾是秦思源的姥姥凌叔华、姥爷陈西滢生活过的地方。凌叔华曾被誉为与冰心、苏雪林齐名的女作家,她常在自己居住的院内举办当时画家名流的聚会,被称为“小姐家的大书房”。在那个社交公开蔚然成风的年代,凌叔华在这里招待了齐白石等当时绘画大家,甚至连泰戈尔都曾是她的座上宾。秦思源生在英国,他的母亲将宅院的产权转让给了街道,他不曾在这个赫赫有名的胡同大院里生活过,但他却对姥姥曾经生活过的胡同极为熟悉,哪个院,哪个门,怎么进,怎么走,了然于心。就是在这个响着清脆鸟声的博物馆里,秦思源留出了一间斗室,专门用来播放老北京胡同里曾经飘荡过的声音。

  记者:一年得来这好多次吧您?

  秦思源:对,这个星期就来了三次。基本上都是五十年代以前的,你可以根据季节和天气情况,你可以重构一个环境

  这些声音离今天的生活如此遥远,离在英国长大的秦思源就更远,可他就是喜欢,思来想去就觉得这才是北京的特色。

  秦思源:大家都知道北京文化非常特殊,真正它的独特性跟别的地方就是在哪,有些人就是说养鸟、养虫,还有这些小玩意。可是这个特征跟别的地方有什么不同,比如说别的地方,全世界都玩鸽子,赏鸽,可是只有北京会响起把一个哨放在鸽子的背上让它飞然后出那个声,鸽哨。我当时就觉得,声音是北京老文化的一个完全独特的东西,全世界可能独特的一个东西,所以当时想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北京的历史。

  4、5平米的斗室,4个公放的音箱,一个可触屏的电脑,电脑屏幕上有年代,季节、白天黑夜、雨雪风晴的天气可供选择,摁下选择键,就在瞬间,让人梦回半个多世纪前的老北京。可是谈何容易?叫卖的都是谁,他们什么口音,手里的物件什么样,什么声,含糊不得。

  秦思源:你如果需要还原这个声音环境,它每一个声音必须得是跟别的声音结合,所以每一个声音必须得是一个干净的,不能有任何杂音。比如说你录一个东西,不能有外面的车喇叭声,那有完了,你没办法把这个声放在一个三十年代、四十年代一个环境里边,很多声音基本上都得在录音棚里边,或者非常安静的地方去录,比如说像鸽子哨,这没办法让鸽子在录音棚里飞吧,除非你有一个两平方公里的录音棚。这个像鸽子哨它就比较难,需要一个非常安静,又是室外,又是他们愿意飞的地方。因为鸽子它是绕着自己家飞。

  最后录制的鸽哨,用的是最专业的录音麦克风,只有耳朵眼大,整整半年,才最终录制完成30年代鸽哨的声音。现在已经录制好的100多段声音里,秦思源想了想,还是觉得叫卖声录得最为困难。

  秦思源:老北京一般的可能不会干那苦活,就是城外的人,从哪个地区来的人干那些。专家也跟我说过,卖什么样的东西,他往往是有一个特定的口音,因为卖某种东西的他是从某种地方来的,而不是北京市里边来的。那卖几十种东西呢,哪个东西准确,哪个不准确,这个需要跟做过研究的人去考证,可能更重要的是老街坊,还记得解放前有大量这种叫卖声,哪些是比较准确。可能叫卖在这里边是最难的录音对我来讲,因为我做这个项目不是一个娱乐项目,不是为了玩,他还是必须得有一个参考意义在里边,对他们研究有用,那我觉得这个项目就有意义。

  留着络腮胡子的秦思源有着英国人的标准外形,听他说标准的北京话,多少有些穿越。采访的那天中午,他跟母亲约好了一起吃饭,快到饭点的时候,他开始忍不住看手表。回到中国做这样的项目,母亲还是很欣慰。而对他自己而言,这样的事情不为任何功利,一路做得开心,就足够了。

  秦思源:就是一个很自私的角度,我喜欢,我的兴奋点,我觉得这个东西很好玩,我想实现它,然后实现的过程中我有很多快乐。当然就是为了做这个项目,就是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可是克服这些困难又是一种快乐,我没有任何给社会付出的,我的自己的快乐。

  说到未来,秦思源说,他希望还原的历史声音越来越多,能够让更多的人通过网络就可以欣赏到老北京的声音。

编辑:姜萍

关键词:声音博物馆;老北京;胡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