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央广网

打破殡葬行业垄断 专家建议社会资本适度参与

2015-04-05 17: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清明节期间,这个殡葬费用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近年来,这个殡葬费用不断攀升,除了墓地这个昂贵之外,殡葬服务的整个流程都包含着暴利空间。记者采访了长春、南宁、宿州等地的情况。

  在所有的殡葬费用支出中,墓地可以说是最大一笔,在安徽苏州已经建成的经营性公墓一共有5家,可以容纳6400都个墓穴,其中马山公墓可以容纳近17000个墓穴,标准墓型的价格在四万多。

  苏州市民马先生:墓地两三平方米卖到四万,一个上平方活人住的房子才多少钱一平方米,并且墓地这个东西还不同于普通的商品,人家没有讨价还价的,这个犯忌讳。

  再来看吉林长春,长春市民张女士四年前操办过一次丧事在他眼中花两千多块钱用于存放遗体,对于他来讲,着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张女士:房间的价格比较贵,两千多块钱,但是没有办法,要让老人风风光光的走。

  长春市殡葬协会秘书长王成科表示,这个价格是按照当地物价局严格的规定,并不存在暴利。

  王成科:咱们社会的公益服务单位,保本微利所有的服务项目都是张贴在墙壁之上,群众一目了然,都可以看到整个的收费情况和收费标准。我们这块来讲,基本收费应该是两千块钱左右,稍稍高一点的话,也就是三千到三千五百块钱。

  在广西南宁某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表示,殡仪馆可以向市民提供遗体接送、存放、火化等必须的基本服务这些项目的费用都是由物价部门明确规定的,但是除了上述的服务之外,还有一些选择性的服务需要家属额外支付费用,比如骨灰盒如果想存在殡仪馆中,那么必须在馆内指定的商店买。    

  工作人员:你是取走还是在这里存?

  记者:在这里存。

  工作人员:存的话,必须在这里买。

  记者:就是想要在这存,必须在这买是吗?

  工作人员:是。

  记者在殡仪馆内的商店看到,里面陈列着骨灰盒、棺材、花圈等殡葬用品,骨灰盒一共有十几种,色泽大小各不相同,价格也不一样,其中看起来比较气派的一个标价为2580元,即便是价格最低的也要几百元。

编辑:张乔

关键词:殡葬费;清明;暴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京规定居民7项基本殡葬费由政府买单

2012-11-01 04:29:56

南京市出台新规 7项基本殡葬费将由政府买单

2012-09-22 15:41:00

佛山基本殡葬费由政府埋单暂只针对户籍居民

2013-09-24 15: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