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两会好声音]服务人员心思细 从用水量推断讨论场景

2015-03-15 17: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两会闭幕了,“两会好声音”也要跟大家说再见了。最后一期,关注特别的故事,特别的声音。

  训练有素、贴心周到、文明有礼,你对两会会场服务人员的印象,还停留在这些词汇上吗?你OUT了!

  这不,上午讨论结束,一位女服务员刚进会场就说,“讨论好激烈”!

  女服务员:纸都带走了,一定是写了很多!水,你看!基本上都完了。我们十点半吃饭之前一定会倒一次水,水基本上喝得差不多了。口干舌燥说得才会喝,所以我觉得今天上午讨论一定很激烈!

  姑娘,你想当福尔摩斯吗?小伙伴都惊呆了!

  英语流利,张口就来,你对两会翻译,还是这种印象吗?你OUT啦!

  还有一种翻译叫民族语文翻译,他们将大会文件、大会实况翻译成七种少数民族文字,提供给代表委员们或通过媒体传播到少数民族地区。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副局长李万瑛说:

  李万瑛:我们现在每个语种提供同声传译有3位,每一场大会,有2位工作人员,同步在同声传译室在翻译。

  记者:分男女吗?

  李万瑛:这不分,跟男女无关。主要确保同声翻译的时效和准确。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

  这是说什么呢?怎么还唱起来了?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她说起文化事业,想起自己去敬老院的故事,动情了。

  崔巍:一直放一直放。然后我就问那个护工,为什么放这首曲子。她说有个90岁的老兵,每次听到这个曲子,吃饭就特别有胃口。她说更神奇的是,当他不行的时候,身体很不适的时候,还放一首歌:当刀枪向鬼子的头上砍去……然后他精神就来了,两眼就会放光。我觉得这就是文化的力量,一部艺术作品产生的影响力。

  “我觉得你不用太灰心,其实你现在用不了多少钱,这个病,第一步……”

  说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刘璠,他正在江苏团驻地会客室为河南4岁小孩然然看病。

  原来,然然走路异常,伴随疼痛。父母带着他遍求名医。后来听说,江苏骨科名医刘璠正在北京开两会,慕名而来。然后,一切很顺利。

  然然,长大后,你还会记得2015年的两会吗?祝你早日康复!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两会好声音;服务人员;用水量;讨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