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总理记者会为两会收官 谈改革“忍痛也得下刀”

2015-03-15 17: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其任内的第三场记者会。作为每年两会的压轴大戏,总理记者会自1993年起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既是针对当届政府的一次“大考”,也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重要窗口。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共回答了经济新常态、简政放权、反腐、环境治理、电子商务、中美关系、中日关系、香港问题、两岸关系等17个问题。

  李克强多次提过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来进行改革。在被问及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是否还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决心时,李克强表示,削权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李克强:你问到疼,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本届政府两年内下很大力气完成了当初提出的五年内砍掉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

  在回答本台记者关于如何从制度建设这方面进一步推动反腐和解决官员不作为的提问时,李克强说,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

  李克强:简政放权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坚决打掉寻租的空间,铲除腐败的土壤,因为很多腐败分子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寻租。我们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啊,必须严肃问责。

  环保问题同样也是今年记者会上大家普遍关注的。李克强坦言政府在治理环境污染方面取得的成效和人们的期待还有差距。他强调,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是杀手锏。今后将严格执行新的环保法,加大环保部门执法力度,让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

  李克强:治理要抓住关键,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环保等执法部门也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对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问责,渎职失职的要依法追究,环保法的执行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被问到是否网购,网购过什么时,李克强说,他自己很愿意为网购做广告。

  李克强:我网购过,最近还买过几本书,书名我就不便说了,避免有做广告之嫌。但是我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因为它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的岗位,而且刺激了消费。

  李克强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问题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种改革,也是历史的启示,市场活力的激发需要政府去清障搭台,今年政府要继续在这方面做更多的事。

  李克强:市场活力的激发需要政府去清障搭台,我们推动“双创”,这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也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的上升通道。

  对于中日关系,李克强说,中日关系的确比较困难,根子还是在于对那场战争、对历史的认识和能否始终保持正确的认识。

  李克强: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就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对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不仅要继承前人所创造的成就,也应该担负起前人罪行所带来的历史责任。如果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并且保持一贯,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就有新的契机,也自然会给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对于国际社会关于中国在很多国际事务上仍然搭便车的看法,李克强回应,中国是和大家一起推车。

  李克强:中国把自己的事办好,保持合理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巨大的贡献。而且中国还在越来越多地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要说中国搭便车,这么大的块头搭谁的便车?中国是和大家一起推车。

编辑:李岸

关键词:总理;记者会;改革;忍痛也得下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