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和代表委员聊一聊]土壤污染威胁“舌尖上的安全”

2015-03-15 16: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何源 杜震 姚轶滨)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虽然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但如果不能给作物提供好的生长环境,恐怕会“种瓜无瓜、种豆无豆”。又到一年3.15,最后一期《和代表委员聊一聊》的主角——全国人大代表,汇福粮油董事长石克荣,他关注的就是土壤安全问题;与之密切相关的,就是我们所有人“舌尖上的安全”。

  石克荣,1957出生,北京人,高中文化。现任汇福粮油集团董事长,每年北京人民口中将近一半的食用基础油,都从他手里经过。让石克荣开始关注土壤安全的,正是2013年震惊全国的“镉大米”事件。紧接着他给记者讲了一个,他们食品生产圈儿里的真实故事:

  石克荣:有一种技术加工蛋黄磷脂。他是生产出这种蛋黄磷脂,还能生产蛋黄油。鸡蛋加工出来蛋黄磷脂、蛋黄油、蛋黄粉三种产品,比如说一斤鸡蛋4块钱,他可以卖30块钱的产品,提升了最少8倍的价值。但由于我们重金属超标,我们的蛋黄磷脂出口没人要。鸡饲料主要是豆泊和玉米这两种,由于你的玉米残留物、重金属超标,已经影响下游的产品了。

  再来看看2014年国土资源部的一组数据:全国土壤环境整体不乐观,耕地质量堪忧。全国土壤总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耕地超标率为19.4%。“工业‘三废’、农业化肥农药、城市生活废水”成为公认的土壤污染来源。

  年轻时当过生产队长,又干过公社农机站,石克荣开始熟络的列举起田间地头“过量施肥”的那些事儿:

  石克荣:我们国家施肥量比欧美国家大多了。尤其分散的家庭式农业,全靠人工瓤。尤其氮肥,50%、60%都蒸发了,跟二氧化硫结合形成酸雨,恶性循环。

  一方面,我国粮食产量虽然十一连增,但仍有很大缺口,每年必须从国外进口相当数量的粮食;另一方面,日益严峻的土壤污染问题,让现存的粮食生产也面临风险。石克荣解释,以大豆为例,我国2014年进口量超过7000万吨,增加12.7%。他自己的企业,每年也需要从国外进口上百吨大豆,维持正常生产。

  国外每年只能提供2亿多吨的谷物,中国谷物消费量每年超过5亿吨。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为中国提供充足的谷物来源,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

  石克荣: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你没有好了原料,你能做出饭来吗?但是如果中国人吃的东西都不相信自己产的东西的时候,那时候更可怕。

  “什么是巧妇”,难为的又是怎样的“无米之炊”?石克荣依然拿出了开头讲的那个真实例子:

  石克荣:一个加工企业,我需要买无公害的鸡蛋,加工出来蛋黄磷脂,从你这定玉米(做饲料)。你需要什么种子,有90天的,有120天的。120天的肯定好,它营养成分高,这首先是种子定了。第二施肥我需要有机肥,就农家肥,不需要使用化肥。那我跟你包产,你这个一万亩地,你产一吨,一块钱一斤,两千块钱,我就给你包了。终端产品的倒推机制。等于从餐桌到地头,这是一系列的。但是那我现在我想要这个东西没有呀,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你没有这个绿色的粮食,你什么都超标,农药残留超标,化肥残留超标,你土壤重金属超标,我处理产品能好的了吗?

编辑:李岸

关键词:土壤污染;舌尖上的安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