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全国每年“空闹”过万件 人大代表建议严惩任性乘客

2015-03-14 17: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吴善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拉开应急舱门阻止飞机起飞,到开水泼向空姐迫使飞机返航,近年来“空闹”成了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新名词。

  所谓“空闹”,是指在飞机上吸烟、打架、滋事、擅自打开安全门等非法干扰行为和因航班延误等矛盾问题引发的违规行为。去年,我国干扰航空安全的案例超过1万起,不仅严重干扰航空安全,也给其他旅客造成了诸多不便。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东方航空集团党组书记马须伦表示,近年来频繁的“空闹”现象,已严重影响航空正常运营与安全,应尽快应修订相关法律,加大处罚力度。“空闹”如此任性,加大惩处力度能治好吗?

  被采访人1:一位旅客他跟我说他身体不舒服,他要死了,要我给他打开舱门透透气,我就比较严厉的制止了他。

  被采访人2:2我们到了应急出口这一排,就询问周围旅客谁把应急舱门打开的,那位导游就说,我们两百多名乘客一起打开的。

   被采访人讲述的,是今年1月10号发生在昆明长水机场的“空闹”事件。因为遭遇雨雪天气,当天的MU2036次航班前后推迟了五个小时才完成登机。但由于航班起飞前需要进行除冰雪,因此上机后的乘客发现需要继续等待引发了不满。最终在飞机除冰完毕,推出过程中,有旅客将机翼上方3个应急出口打开,阻止飞机起飞。事件过去两个月,全国人大代表、东航党总书记马须伦带来了一份和空闹有关的议案。

  马须伦:旅客打开舱门了,最终公安对他的处理是什么,是拘留十五天,或者罚款500块钱。你就看美国,如果擅自打开舱门,最高面临20年监禁。所以我这次提这个议案就是基于这个考虑,对大家都好,能够确保安全。

  从拉开应急舱门阻止飞机起飞,到开水泼向空姐迫使飞机返航,出现在空闹新闻里的主角们似乎是越来越暴躁。马须伦表示,2014年空闹事件激增,全国接获乘客在机上不守秩序的案例近万件。

  马须伦:从2014年来看,空闹的问题就比较突出。包括威胁、打骂机组乘务组的,破坏飞机设施设备的,还有在飞机上抽烟的。去年我们统计了全国非法干扰民航安全的事件就发生了1万多起,有的严重些有的不严重而已。

  马须伦表示,单纯的将自己的建议理解为“加大处罚力度”并不贴切。因为我国现行法律对于“空闹”行为事实上是有近似条款的,只是实际操作过程中,定罪门槛太高,难以定罪。

  马须伦:从目前的刑法来讲,比较相近的一个罪名是破坏交通工具罪。但是这个罪名的门槛比较高,他是什么才能构成犯罪呢?是足以证明能够对航空器能够带来倾覆和破坏危险的。但是你想飞机在空中,他要是能够证明,那就晚了,惨剧就发生了。 所以往往按刑法处理的话,套不上,只能按照治安条例,那就是拘留15天,罚500块钱,那就成本太低了。

  马须伦建议,我国应完善航空领域刑事立法,在出台新的《刑法修正案》时,将“不听从机长安全指令”的行为视为犯罪,并规定“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的法定刑,有效震慑空中犯罪,维护航空运输秩序。在修改刑法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解释,明确“破坏交通工具罪”等罪名的适用范围。

  马须伦:刑法和治安条例之间的这个过度,落差太大。修改法律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但是我认为可以通过两高来出台司法解释,比如破坏交通工具罪,在民航是怎样的就可以作为这个罪,真正的把空闹的情况能够遏制住。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空闹;飞机;返航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