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基地嫌犯称沙特王室系幕后金主 沙特反驳称其是疯子

2015-02-06 17: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距2001年“9?11”事件已有14年,而今被指控为“9?11”第20名劫机嫌犯、也就是没有登上飞机的 扎卡里亚斯?穆萨维,日前爆出“猛料”,指出沙特王室成员是“基地”组织的幕后金主,间接卷入“9·11”恐怖袭击。

  穆萨维称,早在20世纪90年代,沙特王室便与“基地”组织建有紧密联系。沙特王室成员与恐怖分子甚至曾计划用导弹将美国空军一号从空中击落。该计划据称在英国驻华盛顿特区大使馆内被讨论,而关于此次讨论及其他计划的讨论均有沙特的王室成员及亿万富翁牵涉其中,包括沙特现任国王萨勒曼。报道称,穆萨维于2006年因涉恐罪名被判终身监禁,对于穆萨维的指正,沙特驻美使馆反驳称其是个疯子,心理学家也证明其行为失常。然而,法官莱奥尼·M·布林克马则声称对穆萨维的精神状态“非常满意”,认为“穆萨维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

  将这一事件推到风口浪尖的美国律师团队认为,虽然穆萨维的话真假难辨,但是调查沙特“很有必要”。

  律师团队成员、美国前参议员鲍勃·克里:我也不确定沙特政府是否卷入其中,但我可以确定的是,对这个问题的争论由来已久,这只是最近的一个而已。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也表示,这其实是个老调重弹的话题:

  李绍先:当年9·11事件发生的时候,大家看得很清楚,19个阶级犯15个是沙特人,所以在9·11事件发生以后,美国曾经进行过调研,最后国会也拿出报告,但是最后国会的报告实际上是不了了之。对沙特是不是卷入9·11并没有十分明确的说法,但是事实上,国会调查报告的时候,很多的线索最后都指向了沙特王室,就沙特王室的一些成员。而且有一些还是比较关键的成员。但是最终由于沙特在美国的外交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所以实际上,国会报告最后不了了之,并没有把事情落在实处,所以沙特是否支持了9·11事件。

  这些天,美国国内舆论对于沙特是否是911事件幕后金主一事争论不休,前美国驻沙特大使罗伯特·乔丹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这样回应:

  罗伯特·乔丹:很多时候,我扪心自问:我真的确定吗?我真的确定在沙特接触的这些高层官员都和911袭击毫无关系吗?但是据我所知,我的同事们在和他们的接触中,无一例外都没有感到异常。沙特高层官员确实没有参与。

  众所周知,沙特王室非常庞大,据媒体报道,算上旁系的王室成员,沙特目前有5000多名王子,其中有2000人是核心成员。李绍先认为,这么多的王室成员中,如果说有人资助过极端组织,也不足为怪,不过,这并不代表着沙特政治的主流:

  李绍先:如果说9·11事件或者9·11事件整个过程,有一些沙特的王爷卷了进去,但是并不代表沙特王室主流的执政者卷入到9·11事件中去。本拉登实际上在9·11事件之前,整个基地组织资金运作很多的都是通过沙特国内来完成。沙特王室长期以来内外政策是以维护沙特家族的统治为出发点,沙特只要不在沙特国内威胁沙特的统治,在境外的活动,基本上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然而,即便如此,911事件还是动摇了美国与沙特亲密关系的基石。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种种怀疑和猜忌依然没有烟消云散,如今重被提起,更显两国关系的微妙。

  李绍先:从9·11事件开始,沙美之间的战略基石就动摇了,所以这也是9·11事件以后,沙特开始把安全的眼光放在了所谓多元化上,大家可能还记得阿卜杜拉,刚刚去逝那个国王,2005年上任,2006年第一个出访中国,而没有像惯例第一个出访美国,显然他就是战略多元化考虑,所以9·11事件以后,美沙关系实际上是处于非常微妙的境地,一方面战略关系的基石,另一方面双方仍然谁都离不开谁。 

编辑:任芳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