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埃及博物馆否认“图坦卡蒙黄金面具遭到损坏”

2015-01-24 17: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焦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已经3300岁的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黄金面具是埃及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尊面具的主人图坦卡蒙9岁登基,19岁的时候突然死亡,留下了神秘的图坦卡蒙面具。但在这几天,有报道称,这件稀世珍宝近日被发现出现了破损,粗心的管理员想把掉落的部分赶紧补回去,不料却用错了胶水,导致错上加错。

  图坦卡蒙黄金面具是公元前14世纪的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死后所戴的面具。面具由金箔制成,镶嵌有宝石,是世界上最精美的艺术珍品之一。面具的前额部份装饰有鹰神和眼镜蛇神,下面还垂有胡须。

  不过,本月21号,埃及博物馆的管理员透露,在去年的一次清扫中,面具的胡须部分掉落了。尽管不太清楚胡须是被碰落还是因为松掉而被取下,但由于上层要求快速修复,工作人员没有尽快把面具送去专门的修复实验室,反而自己跑到商店买来速干且不可逆的高粘性环氧树脂型胶水把胡子粘了回去。结果在黄金面具和胡须之间留下一层清晰的胶痕。更糟糕的是,研究人员还在面具上还发现了划痕。而造成划痕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因为胶水流到了面具的下巴部分并迅速凝固,工作人员为了去除胶痕不得不用小刀刮除,结果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永久性伤害。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黄金面具受损”一事,埃及博物馆总经理马哈茂德·哈尔瓦吉23号表示,黄金面具“并未遭到损坏”,并且得到了良好保护。

  埃及文物部长马姆杜·达马蒂22号也否认了黄金面具受损的说法。他说,埃及文物部并未组建任何调查组或委托外国专家对面具进行检查,之所以有面具受损的传言,起因是博物馆的两名工人与维修人员产生意见分歧。

  专家表示,环氧树脂型胶水是一种强力胶水,常用于粘合金属和石头,不能用于修复如此珍贵的文物。著名文物专家、南开大学教授郭长虹表示:

  郭长虹:一旦发生了这种情况,第一步应该是通过专家的评估,来评估产生的原因,是人为的还是自然的因素,还是因为保藏不当造成的。通过评估以后,再考虑这项文物的修复的方案,这个方案,原则就是一是对本体不造永久性的破坏,材料本身是不是对文物本体会产生损害,这个是需要评估的。使用的材料不能对本体造成损害。二是所采用的方法可逆。在必要的时候把它恢复到修之前的状况,再有就是还有个管理上的问题,破损了以后不经过一定的程序来报告和评估,只是自己把它粘上去了这肯定是不行的。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