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缅甸北部爆发军事冲突 中方调查中国公民受困情况

2015-01-19 18:4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缅甸政府和多支少数民族地方武装提出签署全国停火协议,长达60年之久的缅甸内战出现了结束的曙光,但是这两天缅北战事再起的消息似乎为缅甸国内的停火和解蒙上了一层阴影。

  位于缅甸中北部地区的克钦邦,是缅甸政府军与克钦独立军争夺的焦点。那里经济落后但是资源丰富,也是克钦独立军的经济命脉。2011年,在经历十几年的停火之后,缅甸政府军和克钦独立军再度发生了冲突,随后局势持续动荡。

  本月15号,缅甸政府军集结,迅速攻占了帕敢,随后战事不断升级。另有媒体报道,受战火影响,约有2000平民在战区被困,到今天局势进入了第4天。现在当地局势发展如何?现在情况是否有所缓解?

  据正在克钦邦的环球时报记者邱永峥报道,缅北克钦战事发展到今天有新的动向,缅甸政府军第一次提出在帕敢地区停火,双方进行交流。缅甸政府跟克钦武装军一直这样打打停停,但实际上缅甸政府军会借这个时间巩固自己的阵地,克钦独立军实际上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比起武器弹药,比起自己的人数,跟政府军、正规军相距甚远,所以缅军在帕敢地区提出停火是不是一个好的契机,还需要观察。

  在缅甸工作多年的《光明日报》记者汤先营引用英国作家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汤先营说,世间万物似乎都是以这样的对立统一的姿态出现,包括缅甸国内的民族和解局势。

  汤先营:缅甸北部克钦邦战争的问题这几年一直在发生,2014年的11月19号,缅甸的政府军对克钦独立军的一所军事培训学校进行了炮击,造成了大概20余人死亡。从那个时候开始,缅北气氛就比较紧张。在1月15号的时候,战争爆发,原因是克钦邦的交通部长在当地进行视察工作的时候,被克钦独立军扣押作为人质,虽然后来这个部长被释放了,但是仍然有三位警察一直被扣押,所以说这可能是导致目前这一轮战事升级的一个导火索。

  当缅北地区的战争问号还留在人们的脑海中,当地人们的安全问题更令人关心。对于此前,数百中国公民在内的平民在战区被困的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下午给出回应:

  洪磊: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了解,核实缅北地区局势的有关情况。近期在缅甸政府打击非法伐木有关行动中,一些中国公民被抓扣,中方已经要求缅甸方面,保障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和他们的合法权益,缅方表示,重视中方的关切,愿善待有关人员,中国驻缅甸使领馆已经派员前往探视相关人员,并向他们提供必要的协助。

  据了解,缅北对峙的前三天,缅方12号开始展开打击非法伐木行动。克钦邦成为了主要地区。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有关负责人今天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经中国使馆与缅甸外交部门协商,中国驻缅使领馆领事保护联合工作组已经抵达了缅甸克钦邦的首府,为拘押的中国公民提供领保服务,并进一步调查了解所传的中国人在缅北受困情况。

  负责人:经中国驻缅甸使馆与缅甸外交部等部门协商,中国驻缅甸使领馆领事保护联合工作组已经于1月19日抵达了缅甸克钦邦首府密支那,为因进入缅甸伐木而被拘押的中国公民提供领保服务,并进一步调查、了解中国媒体所传的中国人在缅北受困情况。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