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美警察再枪杀黑人 市长称“伯克利不是弗格森”

2014-12-25 17:5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就在美国弗格森镇的怒火尚未平息、纽约的抗议还在眼前、黑人报复性袭击警察的余音还在时,美国当地时间24号凌晨,距离弗格森事件发生几公里的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伯克利市,又发生了非裔青年被警察枪击身亡事件。尚未平息的非裔美国人与警方的矛盾再度升级。

  又在密苏里州,死者同样是18岁,事发地圣路易斯伯克利,向东走3公里,穿过几个街区就是今年8月黑人青年布朗被白人警察枪杀的弗格森。

  当地时间大约24号零点,圣路易斯郡一名警察在一处加油站连开三枪,其中一枪击中了18岁非洲裔青年安东尼奥马丁。但是有监控录像显示,警官开枪,是由于受到了生命威胁。

  伯克利市市长霍金斯:我们看过了监控录像,录像显示警方开枪前,死者用枪指着警官。不过我们不会再彻底调查前对此下结论。

  圣路易斯郡警察局24日公布加油站监控录像并表示,当时涉案警察在加油站看到两名可疑男子,于是走出警车准备对其进行常规检查。当他走近时,画面显示其中一人忽然掏出一把手枪对准了他。于是警察一边后退一边开了3枪,其中一枪击中持枪男子,一枪打中警车轮胎,另外一枪尚未确认。最终一人被打成重伤致死,另一嫌疑人逃走。据悉,死者马丁曾经留有盗窃、持枪抢劫等案底。

  相比于弗格森案中死者的手无寸铁,在弗格森领导抗议的非洲裔参议员纳达尔承认,这次伯克利案不同于弗格森。

  非洲裔参议员纳达尔:我理解失去亲人的痛苦,对此我也感到愤怒,但我不能撒谎,这一次,是这个年轻人首先违反密苏里州的法律,非法拥有枪支,而且监控录像也显示,是他先用枪指着警官。

  尽管如此,事件还是在当地掀起轩然大波。枪击发生后,大约200多人聚集到加油站,愤怒的居民与现场约50名警察发生冲突,有人抛掷砖头、瓶子和烟花爆竹,在附近纵火、损坏警车,警方使用胡椒喷雾,在凌晨驱散示威人群。至少两名警察受伤,4人因袭警被捕。

  算下来,马丁之死已经是今年圣路易斯地区第三个白人警察枪杀黑人嫌疑人事件。而近半年来,美国警察与少数族裔的冲突更是愈演愈烈,我们通过片花回顾一下:

  今年7月,因怀疑纽约43岁的黑人小贩埃里克·加纳出售未缴税香烟,警察对其进行抓捕时,加纳遭警方锁喉后死亡。

  8月9日,手无寸铁的18岁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在密苏里州弗格森镇,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拦截并枪杀。

  11月,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警方枪杀了一名手持假枪的12岁黑人少年。

  12月9日,亚利桑那州凤凰城,34岁的黑人男子布里斯邦取药时被误认为取枪,遭白人警察连开两枪毙命。

  布朗和加纳之死激起了大量美国民众的怒火,而弗格森镇和纽约市斯塔登岛大陪审团先后决定不起诉涉案的白人警察,犹如为这把火猛添了一把干柴。抗议活动瞬间蔓延全美170多个城市。

  连续的抗议浪潮最终演化为血腥“报复”。 12月,美国在24小时内连发两起警察遇害案件。12月20日下午,纽约两名警察执勤时遭28岁的非裔男子布林斯利枪击身亡。一天之后,佛罗里达州警员康德克被23岁的逃犯帕里拉枪击,倒地后又遭逃犯开车辗过,伤重不治身亡。

  美国警方与非裔美国人的冲突,一步步升级,每一起事件都成为了下一次冲突的导火索。类似案件一次次上演,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郭宪纲说,其中症结本质不在于白人与黑人的关系处理,还得回到当下美国无解的那个问题——“私人枪支管理”。

  郭宪纲:美国治安状况要想改变,关键不在白人与黑人之间的关系的处理方面,最大的问题是私人持枪的问题,持枪的人不愿意放弃他们的这个权利,而广大要求和改变社会治安状况的人又没有形成很强大的合力,受制于两党的分歧矛盾。因此这个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枪击案一再发生,但美国总统,美国一些有识之士也大声疾呼要解决这个问题,但我们看在这个问题上进展不大。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