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澎湃签约作者联合抗议“无名转载” 网易:非人为

2014-12-24 17: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一篇“关于澎湃作者联合维权的一封信”在朋友圈流传,七位从事城市规划和历史文化研究的、通过澎湃新闻发表文章的作者因为发现网易在转载他们发在澎湃新闻上的文章时,删去了自己的姓名,发起了联合维权。

  这封信里,列出了20篇被网易不署名转载的文章链接。执笔人、城市规划师段心凯写道:网易新闻对澎湃的“澎湃研究所”、“私家历史”等版块,存在着大规模的系统性侵权行为。“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次联合维权的呼吁,能够让更多人没有顾虑地创作和分享。”

  段心凯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维权源于12月初,她在澎湃新闻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第二天发现这篇文章原样登在网易上,署名却被删除了。

  段心凯:当时我第一时间就去网易的帖子后面去给他们留言,我就说,小哥看这里,我是原文的作者,澎湃他是有版权保护的,我就说希望你们帮我更新一下作者姓名,大概前前后后给他留言了十几次,然后他就给我删的干干净净的,秒删,删了之后我就挺生气的,然后我就给澎湃写了封信。因为我觉得虽然澎湃是没有授权他转载的,但是现在网络版权(环境)这么差,如果你完整的保留了作者信息什么的,就是你不授权转载也是OK的。

  段心凯说,此后,她先后在微博上找到了网易多个官微和负责人的微博,私信沟通没有得到回复,转载文章直到今天也没有变化。本月12号,段心凯把这些情况发上了微博,没想到很多同行都找到了共鸣、都被侵权了,一个网络维权群体就这么组成了。段心凯说,随着这个微博的扩散,网易仅仅是恢复了她此前在网易跟帖当中的部分评论,尽管她们的诉求非常简单,但直到今天,网易仍然没有对她作出任何回应。

  段心凯:我们甚至都没有去正式跟他说,你要跟我们道歉或者怎么样。我们的要求,第一个就是你就把文章从你的网站服务器上删掉,第二个做法就是你把我们发给你的作者的署名信息对应你每篇文章更新上去。我们没有提过转载稿酬什么的,因为我们觉得中国网络版权环境这么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段德罡转发那个微博的时候就说,我们作为作者,就只希望能够保留我们自己的名字,这是多少卑微的一个愿望啊。

  澎湃新闻发言人孙翔今天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表明了澎湃官方的态度:支持这些作者的声音和维权方式。他还表示,他们曾就版权问题与网易方面有过接触,但效果并不明显。

  孙翔:之前其实我们跟他们进行过一些交涉,但是没有什么很明显的成效。实际上,他们使用我们的文章不仅仅是这些作者的稿件,有一些新闻的稿件本身也是未经授权的。他们也表达了说有跟我们做版权合作的意愿,但是双方并没有谈拢。理论上来讲在没有谈拢这个期间,你未获得我们的授权,应该是不再使用我们的稿件。

  就在刚才,事件的另一方网易门户公关发来最新的回复,说这一系列的文章是在机器的抓取过程中,删除了作者的姓名,不是人为的。网易方面正在联系澎湃方面,积极解决问题。日常的文章转载中,大多数情况也都是机器抓取结果,网易方面一贯重视知识产权,有专门部门负责版权购买。

  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认为,就目前信息看来,网易存在侵权事实。

  赵占领:转载其他人作品的话,也是应当经过权利人的许可,除非是有合理使用或者法定许可的理由,否则是构成侵权的。所以像这种,第一个没有经过许可,侵犯他的复制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另外一个在转载过程当中没有署名,同时也侵犯了署名权。所以这个应该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网络转载所构成的著作权侵权的现象。

  而在行业乱象之下,很多媒体网站在为被侵权所困的同时,自身也是侵权者。澎湃新闻发言人孙翔并不讳言,澎湃新闻自身也会存在一定的侵权行为。

  孙翔:我们必须承认,很可能有一部分稿件我们也存在着问题,尤其是在刚上线的一段时间我们署名的规范、包括引用的规范也不是那么健全。所以接下来,我们准备清理一下我们网站上未获得授权或者说是署名不规范的一些稿件,我们也希望我们能够做出一份贡献。如果你要去要求别人,首先你自己要做好。

  孙翔还说,虽然现有法律法规对于未授权转载有一定的规范,但是主张权利一方收集证据、走法律途径的成本太高,他呼吁更加明确的行业规范的出台。赵占领则指出,现在,侵权赔偿标准已经有所提升,越来越多的媒体机构开始主动、高调的主张自己的权利,接下来还需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创造尊重知识产权的氛围,这可能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赵占领:只要越来越多的权利人利用法律途径去维护权利,对于侵权人是一个制约,对维护自己权益的人是一个有利的保护,同时对于普及和宣传知识产权的观念也是一个推动。

编辑:姜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