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弗格森案”“锁喉案”尚未平息 白人警察再次枪杀黑人

2014-12-06 18:0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弗格森市白人警察射杀黑人青年和纽约市白人警察“锁喉”扼杀黑人男子案余波未平,2号,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再次发生白人警察枪杀手无寸铁的黑人事件。这是警方对非裔族群执法尺度引发全美骚动当下,最新的一起致命事件。

  这起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的2日晚间,事件发生时的具体情况如何呢?我们来通过CNN的报道一起了解一下。

  两个目击者分别向警方报告称,在一辆黑色凯迪拉克SUV里,有人正在进行着毒品交易。一名警察赶到现场,就见到布里斯本正坐在车里,这辆车正好符合目击者的描述。布里斯本见到警察后就立刻离开去了附近的一栋公寓里。警察就跟了过去,警方表示,二人在公寓里发生肢体冲突,突然,布里斯本的手向口袋里伸过去,这名警察就去抓他的手,警察以为兜里的是一把枪,于是就向布里斯本连开两枪,当场将其击毙。

  当地警方向非裔美国人团体表示,已经展开全面的内部调查,检察官正在着手调查使用武力是否正当。因为布里斯本的口袋里面不是抢,而只是一个药瓶,但警方称在布里斯本的车里,的确找到了一把枪。

  凤凰城警局在声明中表示,警方向嫌疑人多次发布指令,但其拒捕并有袭警行为。按照警方说法,那名警员在这起事件中处置得当。凤凰城警局发言人克伦普表示,“我们身为警员,没有义务撤退。事实上,我们有义务进行调查,而在这次事件中,当嫌犯下车时,警员认为他有意离开现场,所以决定上前干预。”

  而按照布里斯本的朋友、邻居和律师的说法,布里斯本当时并非在进行毒品交易,而是给家人送晚餐,他是4个孩子的父亲。律师马茜·克拉特说,那名警员是当着布里斯本女朋友和15个月大孩子的面,枪杀了他。

  布里斯本的妈妈向媒体表示,她知道自己的儿子并不完美,曾经有过犯罪记录,但罪不至死:

  布里斯本的妈妈:这件事与种族无关,这是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是未经过完备训练的警察所造成的。布里斯本对我们很重要,他不是街上的虫子,他对我们很重要,他让我们周边所有人的生活都变得不同。

  南凤凰城非裔美国人警察咨询委员会主席哈特表示,这次开枪事件再次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枪杀黑人的季节已经开始。4日晚间,有大约100名民众参加了在凤凰城警局前的游行,人们高喊“举起手来,不要开枪”,社区居民还将此案类比弗格森案的黑人青年布朗和纽约的黑人小贩加纳,抗议警方致命的暴力执法,要求公布涉案警员信息。

  在美国,对警察的枪支配置以及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开枪,具体又是怎么规定的?曾经担任10年美国警察的公共安全问题专家石子坚介绍说,美国法律规定警察不能鸣枪警告,而应直接射击。鸣枪警告属于违法,要受到严厉处分。当警察用枪对准疑犯时,就形成直接威慑,来得及的情况下可以口头警告,来不及可直接射击。

  此外,什么时候可以开枪?又如何开枪?石子坚表示,美国的做法只有一句话的法律标准,非常清楚,那就是“当警察或他人正在面临可能危及生命或严重伤害的不法攻击行为时,警察可以开枪”。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洪琳表示,在美国法律对警察权利的保护是比较多的,但是在现实的过程中,也会出现警察滥用职权,甚至是由歧视造成的悲剧事件,这也是美国社会在深刻探讨的问题。

  洪琳:我们可以想象,比如一名黑人警察枪杀了一名白人的青年,完全是一样的情况,可能这个事件在美国未必能够酿成轩然大波。正是美国现在现实中的缺陷,黑人本身,像议会里,行政机构里,警察公共执法的机构里面,缺乏这样的带头性,因此有很多先天的不平等,导致执法的过程中出现事件,往往就会成为一个导火索。

  事实上像这次事件,我们看到它引爆的不仅仅是一个警察执法的问题,事实上美国社会上已经存在了很多年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加上黑人社会地位相对比较低下,发展、成长、就业的过程中存在着天花板情况,都成抗议不断扩大的因素。因此,美国社会复杂的社会问题,都已经搀杂在这里面,而这也是奥巴马总统所说的这是美国的问题。

编辑:任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