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孩子乱丢垃圾 父亲主动承担一天环卫工作获点赞

2014-12-04 17: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合肥1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1月初的一天,合肥市民阮怀秀开着车子送孩子上学,路上孩子随手将一张废纸从车窗扔出。这一幕恰巧被后面车辆的行车记录仪给抓拍下来并举报到了合肥市城管部门。

  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我们核实了之后,跟行为人联系,他也承认确实存在违法行为,我们对他进行了处罚。

  按照相关规定,驾驶机动车向道路抛撒物品者处警告或者五十元罚款。阮怀秀被处以50元的罚款。当阮怀秀接到罚款通知时还是一头雾水,仔细询问了孩子才知道原因。

  阮怀秀:当时问孩子,我说有没有这个情况,他讲没有啊,我从来不往外扔东西。我讲,你好好想想,我把视频拿给他看,他说这东西是我扔的。他整理书包,里面有个草稿纸,揉成一个团,窗子有个缝,他从那缝里抵出去掉下来了,我讲没关系,有错我们承认。

  通过这件事情,阮怀秀教给孩子的第一个道理就是:有错误就要承认。随后,他来到了城管部门交上了罚款,并主动要求承担一天的环卫工作。

  阮怀秀:虽然是孩子扔的,但是作为我们家长没有监管到位,有责任。

  11月23日一大早,阮怀秀就穿上环卫工的工作服来到了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开始体验。早上八点正是上班高峰,很多人随手将吃剩的早点、方便袋、餐巾纸、烟蒂扔在大街上,防不胜防。阮怀秀只能来回不停地扫,感觉垃圾总是扫不干净。而在这个过程中,令他感受到环卫工的辛苦和不易。

  阮怀秀:一个体验到环卫工的辛苦,第二点车窗抛物在路上去清扫确实很危险,城市环境的卫生靠监管部门是不行的,要靠我们每一个市民主动去爱护,去自觉不往外抛撒物品,这样我们的城市就会更干净了。

  阮怀秀说,换位思考,懂得体会别人的辛苦,学会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是他要教给孩子的第二个道理。

  阮怀秀:我讲你去上课,我去体验,体验过程回来告诉你。我口头教育不如我做体验给他看,这样效果更好,就是我用实际行动给他看

  回家后阮怀秀把自己的体验过程告诉孩子。他说,孩子听了后深受触动,以后再也不会乱扔垃圾了。对于阮怀秀的做法,很多家长为他点了赞。

  家长:我觉得家长就是要以身作则,家长做什么孩子时时刻刻都看得见,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