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3名拆迁员涉嫌贪污受贿被审 检察官剖析此类犯罪根源

2014-11-27 14: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拆迁的过程中,有两个人是被拆迁户一定要打交道的,测绘员和拆迁服务所的拆迁员,他们的工作可以说和被拆迁户的利益息息相关。

  李铁、韩元、朱裕民分别是拆迁服务所拆迁项目经理,拆迁员,和房地产测绘队外业作业员。本来是分工合作的三人却成了勾结作案的同伙。今天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开庭审理三人涉嫌贪污罪、受贿罪一案,拆迁员和测绘员是怎么贪污受贿的?他们是如何在拆迁的过程中谋取私利的?庭审过程揭开此类职务犯罪的隐秘手段。

  2009年,北京市石景山区天泰山旅游项目A地块开始拆迁工作,韩元被聘用为拆迁员。

  公诉人:你曾经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拆迁服务所担任过拆迁员吗?

  韩元:09年,通过朋友介绍,临时给我叫过去,临时的拆迁员。

  公诉人:拆迁员应该负责哪些工作?

  韩元:入户调查,然后跟被拆迁户谈补偿方案。

  公诉人:这些工作是你一个人来完成吗?

  韩元:应该是。

  公诉人:谈完这些工作,由谁审核?

  韩元:李铁。

  负责房屋拆迁面积测绘的石景山区房地产测绘队外业作业员朱裕民,想给自己的女儿购买拆迁安置房,而她不是被拆迁户,没有资格,于是就找到了韩元。

  韩元:他几次问我有没有办法弄一套房,就安排一个拆迁户,因为他们家是后建了80多平米的违章建筑,当时房子已经起来了,安置方案上说有多少平米认定多少,不按村里所拍的占用面积予以认定,都由测绘队测量认定,这样我们在80多平米里给朱裕民截出了30多平米,把他闺女充当亲属,给朱裕民做了一套两居室83.7平米的安置房。

  朱裕民的女儿得了房子,韩元和李铁盯上的是票子。两人分别贪污了30多万元的拆迁补偿款和相关费用。

  朱裕民的亲戚王某某也想买一套安置房,三名被告人采用了新的手段。在上山进行入户测量的时候,发现一个无主的院子,按照国家的拆迁政策,根本不用拆迁补偿,韩元和李铁通过虚假的手续,把王某某作为常住人口,认定为这个无主房屋的户主,从而获得了拆迁补偿资格。

  韩元:获得了80多平米的住房,还有200多万的补偿款,其中有三四十万的回购安置房款项,剩下的款项归我所有。

  公诉人:后来王某某支付房款了吗?

  韩元:支付了40多万。

  公诉人:归谁了?

  韩元:我也自己留下了。

  检察机关指控三人贪污326万9千多元。除了贪污骗取的拆迁补偿款及相关费用,从2009年9月到2010年2月间,在这个地块的拆迁工作中,三人还分别受贿、索贿,帮助被拆迁户多得利益,少则8万,多则20万。韩元说到了其中一户。

  韩元:给他们安排了两套安置房,一个不到50万的补偿款,然后跟他说我们这拆迁员也不少,你意思一下。他就给我塞了8万块钱。

  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拆迁的很多工作环节存在职务犯罪的隐患。主诉检察官崔玉在接受采访时说,拆迁服务所也好,测绘大队也好,他们本身都是国家的事业单位,被告人韩元承担了比较重要的拆迁项目的拆迁服务工作,而他是聘任的,显然这个单位在人员管理方面很不规范,对人员的职业教育、廉政教育更是不到位。

  检察机关还认为,拆迁政策概括性和原则性太强,不够具体,弹性很大,导致拆迁工作人员可以进行自由解释,自由裁量权过大,给权力寻租留下了空间。

  崔玉:他们可以认定被拆迁户的资格,测量人员可以入户测量,入户的材料以及测量的材料,一个工作人员就可以单独完成工作,没有相互监督的程序上的安排,可是所有的环节中只有这一道手续,审批过程中,没有任何单位去复查,复核,有些环节是丧失监管的,上级机关或单位在审核上没有严格的把关,所以他们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空间就很大,导致国家重大资产损失。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