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控烟(送审稿)》征求公众意见 专家称未提及电子烟

2014-11-25 16: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法制办最新公布了国家卫生计生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是我国首次拟制定行政法规在全国范围全面控烟。

  其实这已不是我们第一次提出禁烟条例,禁烟为什么屡禁屡不止?这回的条例真的可以实现全面禁烟的效果吗?

  早在2003年,我国就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1月9日在我国生效。截至2012年,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法或控烟综合性立法,其中44个国家施行了全面无烟法律,而我国还没有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方面的专门法律、行政法规。

  《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进入征求公众意见环节,这是国家疾控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等待了很久的好消息。她参与这一条例的起草过程,在她看来,这一条例履行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是中国控烟的重要进步。

  姜垣:我觉得这个法规还是比较及时的,条例也比较全面,包括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交通工具。如果能够出台,将是中国控烟工作非常重要的进步。

  调查显示,我国现有吸烟人数超过3亿,约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我国有136.6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超过因艾滋病、结核、疟疾和伤害所导致的死亡人数总和。

  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在烟雾中被慢慢伤害的生命,禁烟条例的出台自然也是很多老百姓众望所归。

  市民:禁烟这个我是赞同,尤其等公交车的时候,你说都在那儿排队,(如果)吸烟让可能闻不了的人受影响。

  市民:我觉得挺好的,因为对大家都有好处,不管老人、小孩儿。

  姜垣说,禁烟条例送审稿从多项规定中表明了中国全面控烟的决心。在控烟专家吴宜群看来,这次《条例》能加进处罚条款,是一个重要的进步。

  吴宜群:大家担心,你的法律定的这么好你做的到吗,这里面有几个条款特别好,第一个是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绩效考核,法律执行的好不好和政府绩效考核挂钩;第二个,国家工作人员要履行控烟职责,接受社会监督,不依法履行的,如果不履行责任,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由任免机关和检查机关要予以处分,甚至追究刑事责任。这就明确了如果不履行责任,你能有什么办法,这些条款都是重要的制约。

  尽管此次条例从多个方面让姜垣等呼吁控烟的专家倍感欣慰,但遗憾也同样存在。

  姜垣:我们周围确实有人在使用电子烟,但在这个定义里,没有特别提出电子烟。(此外)最有效的控烟措施,是提高烟草零售价,但这里面确实没提到。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