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黄山守松人:24小时守护迎客松 连睡2小时都奢侈

2014-10-05 16: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合肥10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十一黄金周,很多游客到了黄山必去的一个景点就是迎客松。殊不知,迎客松背后还有一位专职的“保姆”,“国宝”迎客松的专职守护人——胡晓春。他的工作堪称独一无二。到今年“十一”,他已经守了至少1320天。

  大多数人以为,守护黄山名片—迎客松的一定是一位岁月历练、安静慈祥的老人,其实真正的他是位“80后”,今年才33岁,曾经是一名军人:

  胡晓春:十一黄金周来看迎客松的人较多,白天、晚上都有很多游客。我们要更仔细的查看迎客松和保护好,不要让游客误入迎客松的封闭保护区。但是这个时候不是我最忙碌、最紧张的时候,我们这个岗位,最忙碌的时候应该是雨雪冰冻、暴雨台风这种恶劣天气下,我们要实行24小时全天候守护。

  黄山是安徽的地标,而迎客松则是黄山的名片。为了保护好迎客松,上世纪80年代初,黄山开始设立迎客松专职守护人,如今已有19人,胡晓春是他们中最新的一位。2009年,胡晓春开始担任迎客松第18任守松人徐东明的助手,并于2010年6月正式接任。那一年,胡晓春才29岁。

  胡晓春:迎客松是黄山的宝,不仅安徽人民关心她,全国人民也都在盯着。我们这个岗位压力大、要求高,但是成为迎客松的守护人,我一直感觉非常自豪和骄傲。

  迎客松的树龄已有1000多年,需要24小时动态监测,两小时就必须检查一次,胡晓春上岗后的1580天里,至少有1320天没有睡过“囫囵觉”,其中就包括每年的十一黄金周。

  胡晓春:正常情况下,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检查,白天晚上都一样。如果遇有极端恶劣天气,我们要实行24小时全程守护,像台风海葵来袭时,最大风力有17级。在山上,体重轻的人有可能被吹走。我们就用安全绳把自己绑住,一只手扶着,一只手去检查迎客松,终于熬过了那三天,一直坚持到第三天才回去休息的。

  老婆孩子不在身边,整日整夜的都是跟山峦苍松为伴,至少两小时重复一次的规定动作,并不是每个30岁出头的男人都能习惯。

  胡晓春:晚上有时会觉得无聊,工作确实也比较单调,但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一定要把心放宽,乐观一点,包括我的前一任守松人徐东明,我们两之间有一种传帮带的关系,都是一任一任传下来的。大家都为这个工作感到自豪。徐东明就告诉过我,迎客松守松人是他这一生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时期。

  虽然一个人守护着一棵松树,除了责任重、压力大,还要忍受日常工作的单调枯燥和业余生活的孤独寂寞,可胡晓春说,只要条件允许,他都会坚持下去。

  胡晓春:我非常珍惜这个岗位。我们的合同是四年一签,现在还有两年。只要单位愿意用我,我会一直干下去,让有着千年树龄的迎客松,像黄山人一样张开臂膀热情欢迎八方来客。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