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金正恩应奥巴马请求释放美国人 允许军机至平壤接人

2014-10-23 18:4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朝鲜昨天意外释放了 被关押的三名美国人之一——杰弗里·福尔。没有美国特使,且允许美国军机到平壤接人,这一次,朝鲜的举动让不少媒体颇感意外。对此,朝鲜媒体并没有沉默。朝鲜官媒22日证实了这一消息。朝中社称,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考虑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多次要求,做出了这一特殊决定。并强调释放是鉴于“奥巴马的反复请求”。

  福尔当天获释后 搭乘停在平壤的美国军机 途经关岛,返抵家乡俄亥俄州与家人团聚。

  被朝鲜释放的美国公民杰弗里·福尔于当地时间22号抵达俄亥俄州赖特-帕特森空军基地,并与家人团聚。现年56岁的福尔是美国俄州迈阿密斯堡的一名街道维修工,据朝中社报道,福尔今年4月29号进入朝鲜,之后被扣留。

  今年上半年朝鲜已从事反朝敌对行为为由,拘留了以游客身份入镜的美国公民马修·弥米勒,9月14号朝鲜最高法院根据刑法判处米勒犯有间谍罪,并判处他劳教六年。此外2013年4月朝鲜最高法院以从事反朝敌对行为为由,判处美国公民裴俊浩15年劳动教养。

  据朝鲜要求,美国国防部派一架军用飞机 前往平壤,21日将福尔接到关岛一个美国海军基地。56岁的福尔 今年4月 持旅游签证 入境朝鲜,在咸镜南道 淸津 旅游时 把圣经留在了酒店, 5月7日准备离境时 遭朝鲜扣留。朝方以福尔“从事反朝行动”为由 起诉福尔。截至目前,还有两名美国公民被朝鲜扣留。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曾暗示,如果平壤同意释放全部美国囚犯,可能恢复一些与朝鲜的关系。曾多次访问朝鲜的美国 新墨西哥州州长 比尔·理查森 对《纽约时报》透露,朝鲜此举,给冰冷且带有敌意的朝美关系带来一丝温暖。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观察:从2009年至今,朝鲜先后扣押过7名美国人,大部分已获释。这些人在获释前通常会有美国民间特使 赴朝斡旋,例如前总统克林顿和卡特。

  张琏瑰:朝鲜曾经放风要求美国派特使到朝鲜去,当时实际上双方已经达成了某种协议,跟美国决定派他的人权特使去平壤,去接这三个人。但是朝鲜后来拒绝了这个人权特使,因为在朝鲜看起来,应该派像克林顿这样的有身份的人,但是美国人担心对奥巴马对他现在实行的战略忍耐政策造成冲击,结果这个人权特使也没有派成。朝鲜最终选择把福尔放回去,并且允许美国派飞机去把他接回来。企图用这种办法来改善同美国的关系。

  而韩国官方关注的是,此举可能给朝鲜半岛局势带来怎样的影响?那么,释放福尔,能否就此打开朝美 温和对话的大门呢?美国的回答是,这是个案。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柏林表示,在释放问题上,美朝之间没有“交易”。不过,他表示对重开朝核谈判抱有希望。对此,张琏瑰指出:朝核问题依然是双方的“结”。

  张琏瑰:这个做法抓了人质为所谓的政治目的服务,是美国难以接受的。所以美国现在一般遇到这种情况先就不派特使,这也就使朝鲜传统的做法慢慢的失去了效力。之所以他现在和美国的关系现在看起来很难突破,关键还是核问题。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