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斯诺登再揭美国国安局猛料:派驻间谍、损毁网络设备

2014-10-12 18:1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斯诺登好像很难从人们的视线当中消失,但是人们又大多看不见他,斯诺登最近又有新消息了。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关于斯诺登的新纪录片《第四公民》当地时间10号在纽约电影节首映并将在本月24号全美公映。这部影片里面又会展现出哪些情节呢?

  预告片:劳拉,目前我还不能给你任何实质证据,我是政府情报部门的高级雇员,我希望你能理解,我冒了很大的风险来联系你。从现在开始,希望你明白,你去过的每一个国家、购买的每一件商品、打的每一个电话、经过的每个基站、你的朋友、你上过的网站、你写的文字,都在一个系统的掌握之中。它手眼通天,却无人能够监管。最后,如果你公布了你的消息源,会直接的牵扯到我。我没有什么要求,只希望你能将这些信息告知美国的民众,非常感谢,请保持警惕。四号公民。

  就像预告里所透露的内容,这部纪录片首度从斯诺登个人的角度,详细审视了泄露美国情报机构监控手段与技术,以及他是如何和记者合作,揭秘自己作为美国安局雇员掌握的情况;泄密内容引发国际社会热议隐私问题之后,他的生活又是什么样的。

  如此让美国政府头大的纪录片的又是谁拍摄的呢?还记得最早报道美国安局“棱镜”监控计划的英国《卫报》前记者格林沃尔德吗?他创建了一个名字叫做“拦截者”的网站,并且于今年上线了。拍摄这部影片的就是网站创始编辑之一的劳拉·柏翠丝。

  似乎是为了给自己的影片上映预热,劳拉当天还在“拦截者”网站上再爆猛料:这个猛料是这样说的,美国国家安全局最高级别的“核心机密”行动。根据斯诺登的资料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在中国、德国、韩国等多个国家派驻间谍,并通过“物理破坏”手段损毁、入侵网络设备。

  根据《中国日报》的报道,斯诺登此次爆料的文件成稿于2004年。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不仅通过网络远程监控,还通过“人力情报”项目以及“定点袭击”的方式挖取机密。

  报道当中还指出,爆料文件中,美国国家安全局把中国、韩国和德国列为“定点袭击”的主要目标,甚至在北京设置了所谓的“定点袭击前哨站”。文件写道,“定点袭击”人员被安置在大使馆和其他“海外地点”,却没有对“海外地点”做出进一步说明;而“前哨站”的人究竟做些什么,他们行动的频繁程度也不得而知。

  这其中,所谓定点袭击指的是什么呢?在中国电子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看来,“定点袭击”可能只是媒体报道用来吸引人眼球的一个名字。

  左晓栋:我理解他应该是一种传统的人力情报的方式,就是人工情报的获取的方式。因为我们知道他这个棱镜计划他实际上是要获取它国的情报,那么他主要的手段是通过远程的监听,但是你再高级的手段你还要辅以人工的传统的情报手段,用他所谓的定点袭击等等,应该在本地他有一些情报人员,有些传统的情报手段,我是这么分析和理解的。

  报道中提到,美国国家安全局在商业领域安插有“卧底”间谍,但没有说明他们是作为员工长期出现,还是偶尔暗中潜入。左晓栋指出,在情报窃取方面,美国的手段一定是无所不用其极的。

  左晓栋:这就说明这个国家他对你的情报窃取,他手段是无所不用其极的,就是我们现在感到的这个棱镜计划他是利用了他的信息技术优势,他大肆窃取你的各个方面的这种正经情报等等,实际上我们还要注意到,他为了达到目的,传统的情报手段他依然也在用。我记得前两年有一次和美国专家对话的时候,他说我们获取到了你们很多的他所谓的我们攻击他的证据,我们跟他讲你的证据是不可靠的,因为他是一个可以以中国为跳板,你拿到了中国IP地址不能说明什么,当时美国专家就说,我们在溯源技术上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就跟他讲你溯源技术你到底有哪些可以给我们来大家一起讨论的,让我们看一看。另外你这个溯源技术是不是有传统的情报手段,他跟我们承认他是离不开传统的情报手段的,当然了,对于他所谓的中国的攻击这个我们是不认可的,因为有很多实际上是他诬蔑的,但是来讲,他这个趋势我们必须要注意到。

  此外,被爆料的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行动按照保密级别一共分为6种,本次披露的属于最高级别“核心机密”,这是在“绝密”、“机密”和“保密”之上的。即使是在美国政府内部,也只有极少数的个人才有权知晓这个“核心机密”。

  可是,斯诺登是不是极少数之一呢?他的这番爆料的目的又是什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爆料问题,恐怕还有政治上的考虑。

  阮宗泽:应该说他掌握的情况还是比较多的,他不会一次就把所有的料都抖出来,他肯定是时不时的、不断的爆料,像斯诺登他就是,因为他是属于圈内的,他能够知道一些细节,而且爆料出来这个也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是我觉得最近他又不停的爆料恐怕也跟当前的形势有点关系,斯诺登现在在俄罗斯,其实他的这个爆料一定意义上恐怕也会受到俄罗斯因素的一些影响,所以我想他不是一个简单的爆料问题,恐怕还有一些政治上的考虑在里边。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