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菲军总参谋长:中菲冲突就像巨人对侏儒的拳击赛

2014-09-07 18:0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3号,菲律宾刚上任不久的三军总参谋长卡塔潘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中菲现状就像一场“巨人对侏儒的拳击比赛”。他说,面对强大的中国,菲律宾正积极加强自身军事建设。

  菲律宾也的确在这么做。菲总统阿基诺7月曾表示,今年菲律宾将获得8架通用直升机和8架远程巡逻机,同时还会从韩国采购的12架FA-50战机中的2架也将于明年交付。

  另外,到2017年前,菲律宾还将采购三艘护卫舰,使总量达到6艘。部队还计划将军机中队数量从一个增加到三个,同时在全国范围内安装预警雷达系统和防空火炮。三军总参谋长卡塔潘还在努力获得立法者的批准,投资约100亿美元采购战机和战舰,到2028年打造一支“世界级的武装部队”。

  听起来,菲律宾的军备正在快速增长,向着所谓“世界级”迈进,那么目前菲律宾的国防力量究竟是怎么样的?和“世界级”沾边吗?

  根据维基百科数据,菲律宾现役兵力约有11万人。占比例最大的是陆军,有6.6万人,配有30多辆坦克和300多辆装甲运兵车。主要的对手是南部的分裂武装,与游击队交手互有胜负。

  菲律宾海军由3艘驱逐舰、10艘小型护卫舰、13艘巡逻艇和60艘登陆舰组成。基本都是美军淘汰的军备。菲律宾海军未来还计划投入116亿美元,用于采购3艘常规动力潜艇、6艘护卫舰和12艘巡洋舰。

  相比菲律宾孱弱的海军,菲国空军则更加寒酸,仅有的两个战斗机中队装配的还是上世纪60年代服役的F-5战斗机。这两年一直都想买美国二手的F-16,但至今还没有下文。

  听到这,大家可以明白,装备水平还处于上世纪的菲律宾军队和“世界级”差得不是一点半点。菲军目前的任务重点,还是应对国内的恐怖威胁和分裂势力。但未来菲律宾军队的发展,会不会转向南海地区呢?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分析:

  尹卓:菲律宾现在正在加强海军建设,海军建设两个目标,传统目标就是跟美军一块抑制在南方极端势力的扩张,这些对菲律宾的主权和菲律宾国内的安全和稳定都造成巨大挑战,所以美军在常驻的陆战队,一方面当教官,一方面跟菲律宾协同作战,正在消灭这几股武装。
  菲律宾海军建设另外一个方向就是南海方向,主要在南沙,同时再扩大海洋控制范围,这里跟美国、跟日本正在协同。日本和美国正在帮助菲律宾海军的建设,美国一是给一点经费支持,现在美国也没有能力大给,但是通过给一些退役的战艇,包括两艘三千多吨的海上巡逻舰。另外菲律宾也拨巨款,一亿美元到十亿美元来增强海上和空中的巡逻能力,但是再增强菲律宾都改变不了南海的力量对比。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