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餐饮业税负被指偏重:卖只鸡一条腿用来交税费

2014-08-25 17: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广州市饮食商会提供的白切鸡成本示意图

  央广网广州8月25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广州市饮食商会 向媒体反映,当地的餐饮业税费多达50项,卖一只白切鸡用一条腿交税费。餐饮业的税费到底有多高?业内又有何建议?

  “卖一只白切鸡,就要切一条腿来交税。” 广州市饮食商会会长区又生说,餐饮企业当下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税负重。

  区又生:广州卖一个白切鸡的比例来说,成本30块钱,但是我税费有8块钱多,就是卖一个白切鸡,白切鸡的一条腿拿来交税费了。

  在今年初广东省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提交的《深化改革解决饮食业税重费多问题》的提案中,首先提到的是饮食企业普遍承担了50项税费,包括税收13项,社会保障金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指定项目收费29项,所有税费总计占企业总营收的12.5% 。

  区又生:酒楼生意难做,火上浇油,生意不好做,很多知名的企业倒闭的也有,还有在艰苦中经营的很多很多,工资一直再涨,税费又这么高,企业怎么生存啊。

  广州酒家副总经理赵利平告诉记者,国有企业承担的税负更多,以广州酒家为例,“去年的营业额14多亿元,利润为2.1亿元,缴纳的税费高达2.4亿元。”

  赵利平:税也是非常重,所得税啊,营业税啦,还有其他所以附加,都蛮重的。广州酒家,一年14个亿的营业额,2.4个亿以上的税,光营业税和所得税,还不包括个人所得税,这样那样的费。

  据中国饭店协会介绍,各地餐饮企业税费负担有所不同,上海餐饮企业需承担17项税费,总额占企业总营业收入的9.4%;南京餐饮企业需承担14项税费,总额占企业总营业收入的8.7%。

  近年来,高端餐饮业遇冷,中低端餐饮市场竞争加大,加上人工、运输等成本增加,餐饮业利润越来越薄,赵利平说,行业内纯利低于5%。

  赵利平:有些高端的会转型争中间的份额,压力蛮大。一百块的营业额里面,基本上不超过5块钱的纯利。

  尽管税多利薄,但银行向餐饮企业收取的刷卡手续费为1.25%,这一比例和娱乐、珠宝金饰、工艺美术品、房地产及汽车销售行业等同。广州市饮食商会呼吁政府能够促成降低餐饮业的刷卡手续费。

  赵利平:刷卡费1.25%肯定要降,我们要求政府要降。

  广州多家餐饮企业反映,针对饮食业的其他2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指定项目收费,包括除四害费、垃圾清运费、治安联防费、公共场所空气检测费等繁多名目。虽然这些缴费总金额虽然只占企业营业收入的1.5%-2%,但所引发的多头上门收费、强制收费、搭车收费等问题,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管理成本。

  饮食业承担的50项税费中,需要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指定项目收费29项。虽然行政事业性收费这只白切鸡里所占比例并不高,但起引发的多头收费问题令企业头疼。广州市饮食商会会长区又生

  区又生:50项的收费,所有的部门都管我们,我们做餐饮的比狗更难,他不管你的,所有人都可以罚你钱,城管罚完你钱,消防来罚你钱。经常来检查,顺便来喝茶。

  区又生说,在今年初就提交的《深化改革解决饮食业税重费多问题》的提案,当时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但至今餐饮企业面临的问题并未得到实质性解决。

  多家餐饮企业和商会都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能够更加支持广州的餐饮企业,能够切实降低饮食企业税收负担。取消部门多头上门收费、强制收费的现象,加大对餐饮行业的扶持力度。共同维护广州美食的金字招牌。

  区又生:行政费用,29项,,一项或两项,就是一个窗口,你给钱可以了。

  白切鸡是广州市大部分酒楼都有售卖的一道菜,区又生说,它反映了整个餐饮业的现状。只白切鸡里,以成本31块钱,售价68块钱计算,企业要支付税收5.3元,社会保障金2.02元,水电租金等固定费用13.6元,人力资源成本19.04元,行政事业性收费1.86元,算下来酒楼每卖一只白切鸡就要亏4.14元。

  区又生:场租去了10%了,还有拿个社保费呢,实际上我卖出一只鸡来,企业还要亏4块多钱。

  面对“税重费多”的无奈现实,餐饮业或许会有两种选择:要么在人工成本和房租成本的不降反升中,选择降低食材成本来维系盈利空间,以劣质食材或者减量来坑害消费者;要么是选择偷税漏税。防止“税重费多”的餐饮业向着歪路、“邪路”发展,为餐饮企业降低税负迫在眉睫。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