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租车平台以租赁之名打擦边球 私家车变营运车藏隐患

2014-08-16 17:3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市交通委近日发布《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将“借助互联网预约租车”的行业推向风口浪尖,而这其中,领头羊“易到用车”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尽管易到用车在多个场合表示,自己只是提供了互联网平台,并没有直接的车辆服务,但是记者采访多位车主,发现不少人其实是靠着“易到模式”打了私家车运营擦边球。

  王先生,北京人,家里有辆别克小车,平时不怎么用,在朋友的推荐下,今年初,他加入到了易到用车:

  记者:您这个等于也是自己家的车?

  王先生:对。这不是没事嘛,自己家有车放着也是放着。本来我们一个朋友,他干这个易到,后来他上我那去,他说你也干这个易到吧,我开始都不知道易到是什么,后来他这个告诉我网址,完了在网上查、打电话订,最后培训,培训完了之后就干这一套。

  王先生口中的“这一套”,指的是用户在易到官网或者手机端发出用车订单,在这个过程中,根据路程的远近以及所选择的车型不同,产生预估费用,订单发出后,符合条件并愿意接单的司机就会应答,消费者选定一位司机,最终来完成约车、用车。但是,易到上的车辆,不是出租车:它们没有统一的标志,不属于任何一家出租车公司,同时,也不完全等同于我们概念中租用的车辆:通过易到平台约到的车不能用于自驾,都已经配备了专门的司机。易到用车创始人兼CEO周航在多个场合这样阐述自己的设想:

  周航:易到用车它本质上不是一个租车公司,我们是跟为广大的租车公司去服务,中国现在已经有上万家的租车公司了,我们把这上万家非常小微型的企业,然后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把它们整合成了一张大的,能够提供一致性服务的这么一张大的用车服务网络。

  广州司机叶先生,平时他主要做商务用车租赁,因为生意好,经常把活儿介绍给其他人,因此,结识了大批司机,叶先生本人正在和朋友组建自己的租车公司,不久前,易到用车的区域经理找到他,谈成合作:

  叶先生:他找到我的话,我都给他带来几十辆车过来的,我一整个车队都给他带过来啊。北京那里可以加到易到里面去嘛,它会教你怎么去做嘛。

  除了租赁公司,对于易到用车来说,私家车车主,是另外一个重要的资源。但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十六条的规定,没有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的车主,是不能够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那么,私家车车主如何实现在易到平台的营运?

  尽管,易到一再表示,自己只是一家用车平台提供商,但实际上,在帮助私家车车主实现营运方面,易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车主陈先生:我跟您也产生不了钱的关系,其实现在要按说起来,我们这个就是什么啊,人家租赁公司租的我们这车,我们这属于哪个租赁公司都是有那什么的。

  记者:但租赁公司你们自己找啊?

  陈先生:不,他给找啊。易道啊,他是哪个租赁公司的他都有,然后这个东西也不产生钱的关系一般的情况下是不是,然后谁逮我?

  另一位车主王先生,进一步解释了他眼中的“易到模式”:

  王先生:因为易到他本身下边有三十多个租赁公司,你可以自己选,就等于把我这车挂靠到他这三十多个公司里的其中一家就行了,跟他签一个协议,完了这边再跟易到签一个协议,易到下边又有一个劳务公司。车是给租赁公司了,你人是在劳务公司拿工资啊,就等于我好比说我这月拉的这钱,比如说我拉了五千吧,刨去他扣的那些管理费什么的,剩下的钱,他每月到十七八号会我打到我的卡上。北京没有易到的车,都是私家车。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