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吉林辽源半数市民家仅早晚1小时供水 蓄水箱成必备品

2014-08-25 17: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辽源8月25日消息(记者于中涛)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吉林省辽源市的居民,他们守着辽河、松花江两个流域三大水系,却不能24小时用上自来水,近一半市民还在实行定时供水,部分小区甚至只能早晚各供水一小时。这是怎么回事?

  在吉林省辽源市安居小区王伯歧家,热水器大小的蓄水箱成为生活的必备品。因为该小区8年来一直实行早晚各一小时供水,水箱能自动上水,满水时自动停止,还能沉淀水中杂质,深受当地居民欢迎。

  王伯歧:原来这水不是二十四小时供水,早上一次,晚上一次,有时候家没人必须用它储水,自动上水没人,接不到水没法做饭,家家都有,为了储水。

  据统计,与王大爷境遇相同,定时供水的住户占辽源城区总居住人口的一半以上,涉及近六万居民,目前,当地正在通过管网改造和泵站升级等措施,争取明年城区实现24小时供水全覆盖。

  辽源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臧庆东:我们整体今年计划改造十个小区,现在已经完成了十个小区的二次配水管网改造,完成水表出户2万一千多户,泵站升级改造完成39座泵站的设备更新和改造。

  辽源市地处东辽河、辉发河上游区,城市跨辽河、松花江两个流域三个水系,河流密布,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水资源相对匮乏是当地不能全面实现24小时供水的首要原因,辽源市也成为全国40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为何守着三大水系却缺水,辽源市水务集团副总工程师丁立国说,目前水源地水库蓄水面积小,当地蒸发量大于降雨量,辽源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占全省人均的40%。

  丁立国:辽源市实际情况是没有备用水源,如果真赶上两年比较旱的情况下,第二年就将造成吃水困难,今年就比较旱,水库就没怎么进水。经过这一冬天用水,如果明年还继续持续今年这种状态,明年粮食用水就比较困难了。如果下雨水量就非常大,得有水利工程拦截,多余的水留不住。

  而在辽源市水务集团副总经理臧庆东看来,城市供水设施老化也是城区不能实现24小时供水的原因,全市仅有41座泵站可以实现全天候供水,仅占二次供水泵站总数的四分之一,其余大多数小型泵站因建设年限久远,标准低,容积小,完全不具备24小时供水条件,另外,二次配水管网跑冒滴漏的现象更为严重,其中运行30年以上的管路达到35%,近6分之一为建国前和六七十年代建设。

  臧庆东:楼房采取的供水管线是一种碳素钢管,正常使用寿命是7、8年左右,十多年了,老旧的供水管网就腐蚀的比较严重。

  为了保证工程顺利实施,工程计划总投资4.8亿资金,当地协同各部门成立指挥部统一调度指挥,避免重复施工,争取把钱花在刀刃上。

  吉林省辽源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保宇:如果协调不到位,先修路、后下管道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多不便,资金上有更多浪费,所以由指挥部负责去统筹协调这件事,把这项工作圆满的完成。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