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晚高峰

震区一村民组长因救灾过劳逝世 生前心愿:修通进村公路

2014-08-10 17: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巧家8月10日消息(国家应急广播中央台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凌晨,巧家县包谷垴乡红石岩村冷家坡村民小组长周清顺带病救灾殉职。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组织乡亲自救,直到病倒还坚守在抗震救灾的最前线。

  周清顺,44岁,中国共产党员,1991年开始担任冷家坡村民小组长,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组织转移伤员和受灾群众。红石岩村支书蒋先林:

  蒋先林:当时那里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当时家人没在家,他就把这个老人背走,转移到了安全的地点。后来组织了一些村民小组的年轻人进行搜救,当时就是他组织人员挖出来掩埋的这个小女孩。

  据家人介绍,周清顺患有高血压,长期吃降压药,去年就因脑出血,还在昆明延安医院做过脑部手术。地震发生后,由于生命通道被堵死,周清顺带领村民抗震自救,连续工作,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四个小时,直到8月7号。

  蒋先林:7号这天,他一直在运送帐篷、食物等,到这个晚上9点左右,就累垮了,倒下了。

  休克后的周清顺被送到包谷垴乡卫生院临时医疗点,东川医院应急救援队对其进行了紧急抢救,因病情严重,周清顺被紧急送往巧家县人民医院。龙头坪村组长陈国平说,周庆顺倒下前,目光呆滞,反应迟钝,感觉很不对劲,就劝他进帐篷休息,但他说还有些重要的事情要做,等做完了再休息。

  后来,大家强行把他拖上车,送往医院救治,但为时已晚。周清顺的妻子说,地震发生后,家里的四间房屋全部倒塌,备用的降压药都被埋在了废墟中,周顺庆倒下时已经连续5天没有吃过药了。村支书蒋先林介绍,周庆顺去世前在村里威望很高,做为一名基层党员,事事急群众之所急。

  蒋先林:就是前两天我们村里连续干旱,好几个村里没有水喝,他就组织了这个村民到了几公里外的水源点,组织的村民开挖水槽,他们本村的水就按通了,家家户户就喝上了自来水。他们那边山高坡陡,村子电力不通,他就组织老百姓把电架通了。

  周庆顺目前已经70多岁,女儿17岁,在昆明的一所技术学校读书,儿子11岁,上小学,家庭困难。

  蒋先林告诉记者,周清顺生前还有一个未了的心愿,就是修通进村的公路。

  蒋先林:从我们村委会这里到那里,就是个两公多里的,但是山体比较大、岩石比较硬、所以公路就不好修,多年以前,他就提出来要把这个公路修通,但是一直没有解决。

编辑:张乔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